海峡两岸武术文化交流活动在海口举行
2021年01月08日 17:58  来源:中国新闻网  宋体
来自台湾的中华民族致公党主席陈柏光致辞。 骆云飞 摄
来自台湾的中华民族致公党主席陈柏光致辞。 骆云飞 摄

  中新网海口1月8日电(记者 张茜翼)海峡两岸武术文化交流活动8日下午在海口举行。与会嘉宾以武论道、交流经验,共话两岸武术交流。

  据介绍,海峡两岸武术交流30多年来,为维系两岸同胞情感、推动两岸交流发挥积极作用。本次活动以“血脉传承、共武神州、弘文扬武”为主题,旨在进一步促进两岸武术、文化和旅游界互通信息、深化友谊,为推动两岸文化和旅游交流与合作提供新动力。

现场进行舞狮表演。 骆云飞 摄
现场进行舞狮表演。 骆云飞 摄

  海南省委统战部副部长、省台办主任刘耿表示,近年来,海南以打好“琼台交流合作牌”为抓手,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深化琼台各领域交流合作。去年以来,海南出台《鼓励港澳台地区人才服务海南发展若干意见》《港澳台地区专业人才在中国(海南)自由贸易试验区、海南自由贸易港执业管理办法》《推进琼台交流合作助力自贸港建设实施方案》,举办一系列两岸经贸交流,落实惠台措施,与台胞共享发展机遇。希望通过此次活动融洽两岸同胞感情,为两岸关系和平发展作出新的贡献。

  来自台湾的中华民族致公党主席陈柏光表示,中华武术文化博大精深,中华民族致公文化总会近年来不遗余力地推动两岸人民在经济、文化等领域的深入交流。

海峡两岸武术文化交流活动在海口举行。 骆云飞 摄
海峡两岸武术文化交流活动在海口举行。 骆云飞 摄

  去年10月,台湾中华民族致公文化总会在海南定安县开展海峡两岸武术文化合作项目,推动两岸武术交流培训中心建设。

  海南省旅游和文化广电体育厅副厅长徐翔鸿说,在新时期文化和旅游融合的大背景下,海峡两岸学术界和旅游产业界需要不断创新合作形式、丰富合作内容、拓展合作领域。希望海峡两岸武术文化交流活动服务两岸武术文化与相关产业链,力争打造具有影响力的线上线下武术文化延伸与交流平台。

海南省委统战部副部长、省台办主任刘耿致辞。 骆云飞 摄
海南省委统战部副部长、省台办主任刘耿致辞。 骆云飞 摄

  “从近几年的武术交流形式来看,两岸武术交流呈现竞技与传统、技术与学术交流并行发展的趋势。”海南省武术协会主席刘怀良建议,通过将两岸武术文化交流活动品牌化,进一步推动武术文化民间交流和教育学术交流。

  活动中,来自河南卫视《武林风》、海南省道教协会、WLF世界搏击理事会、中国青年发展联合会的代表就推动武术文化融合发展、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等话题进行探讨。(完)

编辑:叶霖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