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警海南总队冬季野营拉练见闻:战鼓催征激斗志
2021年01月08日 14:37  来源:中国新闻网  宋体
捕歼战斗中,拉练官兵快速出动。 雷辙 摄
捕歼战斗中,拉练官兵快速出动。 雷辙 摄

  中新网海口1月8日电 (雷辙 毛文秀)南国摆战场,椰岛砺精兵。1月4日至8日,中国人民武装警察部队海南省总队(下称武警海南总队)前进指挥部带机动支队数百名官兵,以为期五天徒步行军不少于150公里的冬季野营拉练拉开了新年度实战化军事训练帷幕。

  当部队行进在热带丛林深处,一场遭遇战骤然打响。“砰砰砰”几声巨响,3名“歹徒”向拉练队伍投掷“爆炸物”后迅速逃窜至密林深处。

拉练队伍冒雨行军,斗志昂扬。 雷辙 摄
拉练队伍冒雨行军,斗志昂扬。 雷辙 摄

  “命你部迅速围歼‘歹徒’。”对讲机里传来导调组命令。“机动一大队派出侦察组侦察敌情,并对密林进行封控,机动二大队从北向南,机动三大队由北向南对密林进行拉网式搜索。”机动支队前进指挥部指挥员作出战斗部署。

  两名队员掉进“陷阱“受伤”,出人意料的是,“歹徒”并没有束手就擒,反而主动出击,而后戴着假发扮作村民逃走。

文艺小分队在拉练途中进行快板表演鼓舞士气。 雷辙 摄
文艺小分队在拉练途中进行快板表演鼓舞士气。 雷辙 摄

  战情突变,支队前进指挥部迅速调整作战方案。“机动一大队堵截路口,利用无人机搜索‘歹徒’踪迹;机动二、三大队分头追击……”随着命令下达,部队立即展开行动,在全方面无死角的围追堵截下,“歹徒”插翅难逃。

  “部队行动迟缓,未能及时进行封控”“关键是缺少实战意识,把敌情想得过于简单”……战斗结束后,前进指挥部成员与战斗队员席地而坐,对战术战法进行复盘检讨。

一名基层指挥员利用休息间隙制定作战方案。 雷辙 摄
一名基层指挥员利用休息间隙制定作战方案。 雷辙 摄

  一路拉练一路敌情。“部队行军路线变更,要求你部重新确定位置,引导部队行军。”队伍出发二十分钟后,导调组又出情况,前进指挥部参谋人员迅速展开图上作业,校正行军路线。机动支队作训股长王台山感叹:“作战情况层出不穷,真有实战的感觉!”

  “首长机关是部队的神经中枢,只有善打仗的机关才能带出能打仗的部队。”总队副司令员袁小龙介绍,此次拉练,他们将研究打仗、谋划打仗贯彻到各个环节,逼着“中军帐”盯着敌情研判、跟着战场指挥。

拉练官兵在田间小路行军。 雷辙 摄
拉练官兵在田间小路行军。 雷辙 摄

  “同志们呀,加把劲呀;脚下路呀,自己走呀;走一路呀,练一路呀……”拉练期间,文艺小分队始终活跃在一线,一段段快板、一首首战歌,始终激励着拉练官兵士气。

  一台演出车,几张迷彩网,一场别开生面的“战地演出”火热开演。相声、舞蹈、武术、快板……十余个官兵们自编自导自演的节目轮番上演,掌声欢呼声不绝于耳。该总队副政委吴保曙介绍,他们严格按照实战要求开展任务中的政治工作,确保拉练官兵始终保持高昂士气。

  在行军中,拉练队伍时而在乡村土路飞奔,时而在田间小路迂回,时而在热带丛林穿梭,相继完成了紧急集合、武装奔袭、设卡封控、按图行军、丛林捕歼、反劫持战斗等训练课目,全体官兵战斗作风和实战能力有效提升,部队“走、吃、打、住、藏、管、保”综合能力得到进一步检验。(完)

编辑:叶霖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