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之下,东京奥运再次走向未知?
2021年01月06日 09:16  来源:中新体坛微信公众号  宋体

  “东京不可能像伦敦和里约那样举办一届奥运会了,奥运会的形式将会改变,可能会没有观众,运动员和民众之间可能没有互动。”

  当地时间4日,在东京奥运会倒计时200天之际,日本奥委会主席山下泰裕面对日本媒体采访时说出了这段话。

  东京奥运会又一次临近,但似乎依旧那么前途未卜。

资料图:2020年3月25日,在日本东京中央区,一间写字楼内的原本显示东京奥运会倒计时的电子屏被贴上了“正在调整”,下方奥运会的原定举办日期也被遮挡了起来。

  从去年年底开始,日本新冠疫情形势持续恶化。

  据报道,由于此前在英国和南非等多国出现了变异新冠病毒,日本从2020年12月28日起,就暂停来自所有国家和地区的新入境,但中、韩等11个国家和地区的商务人员、留学生和技能实习生,可在一定条件下入境日本。

资料图:当地时间2020年12月28日,日本东京,东京国际机场,一名乘客在国际航班航站楼的登机区。

  不过,据日媒最新报道,日本政府计划在近期全面禁止外国人入境。除此之外,日本政府最快将于1月7日宣布首都圈的1都3县(东京都、埼玉县、千叶县和神奈川县)进入紧急状态,持续时间或为1个月左右。

  上一次日本宣布全国进入紧急状态,还要追溯到2020年4月16日,后来疫情形势趋缓,日本全国紧急状态在2020年5月25日解除。

  期间,包括东京国家训练中心在内的奥运会和残奥会训练基地全部关闭,所有体育比赛停止举办,东京奥组委和日本奥委会也被关闭,全部员工在家办公。

当地时间2021年1月4日,日本东京,人们在2021年的第一个工作日在神田神社祈祷。

  当地民众对于东京奥运会预期的变化,也与疫情形势呈现相关性。

  去年12月15日,日本媒体公布的一项民调数据显示,仅有27%的受访者支持2021年举办奥运会,32%的人认为应该取消奥运会,31%的受访者赞成进一步推迟奥运会。

  值得一提的是,在10月份被问到同一问题时,有40%的人认为应该保留,23%的人认为应该取消,25%的人赞同推迟。

资料图:桃田贤斗在比赛中。中新社记者 吕明 摄

  疫情大环境下,备战东京奥运会的日本运动员也不能独善其身。

  网球明星锦织圭和参加过5届奥运会的跳水名将寺内健等都被感染。世界羽毛球男单一号选手桃田贤斗3日计划去泰国参加比赛,结果在成田机场进行核酸检测时被查出阳性,日本羽毛球国家队被迫全部取消了比赛计划。

  不过,在重重困难之下,日本对于举办东京奥运会的决心没变。当地时间4日,日本首相菅义伟表示决心在夏天举办奥运会和残奥会,“采取一切可能的措施控制疫情”,并表示奥运会的举办是战胜疫情的标志,将给全世界带来“希望和勇气”。

  东京奥组委主席森喜朗则表示需要拿出最大的能力和智慧,来确保奥运会的顺利举行,“(东京奥运)花费巨额资金,为了能获得国民、尤其是东京都民的理解,必须拿出最大的智慧来。”

  距离7月23日开幕的东京奥运会还有199天,半年后,日本国立竞技场能否如愿点燃奥运圣火,命运多舛的东京奥运会能否如愿进行,这一切都随着疫情形势的严峻,而再次画上了问号。(综合自中国新闻网、新华社、海外网等)

编辑:李奥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