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思想破冰推动自贸港建设行动“加速度”
2021年01月06日 08:44  来源:海南日报  宋体

以思想破冰推动自贸港建设行动上的“加速度”

  王磊

  近日,省委、省政府专门召开“解放思想、敢闯敢试、大胆创新”专题调研现场会。省委书记沈晓明发出思想破冰“动员令”,要求全省上下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解放思想、敢闯敢试、大胆创新的重要论述精神,以思想破冰引领改革突围,奋力推进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建设。一经报道,迅速在全省干部群众中引起强烈反响和共鸣,掀起一场解放思想的大讨论和干事创业、勉励奋进的新高潮,吹响了海南新时代改革开放再出发的“自贸港号角”。

  思想是总开关、总闸门,没有思想上的破冰,就难言行动上的突围。恩格斯说过,“历史从哪里开始,思想进程也应当从哪里开始。”海南建省办经济特区32年来,我们解放思想、敢闯敢试、大胆创新,取得一系列改革创新成果。尤其是,农垦改革、“多规合一”、省直管市县行政管理体制改革等,都走在全国前列。海南的发展历程表明,什么时候解放思想、敢闯敢试、大胆创新,发展就又好又快;什么时候思想保守、畏首畏尾、墨守成规,发展就迟滞缓慢。实事求是地讲,尽管近年来海南发展较快,但目前与北京、上海、深圳等发达地区相比,我们在很多方面仍有较大差距,突出表现在经济结构外向度低、产业基础薄弱、人才匮乏等。某种程度上看,目前我们一些领域传统发展模式的惯性思维、路径依赖仍在持续,一些同志身体进入了新时代,而思想还停在“过去时”,一些干部群众中或多或少还存在“等靠要”、不思进取、怕险畏难等问题。当前,海南肩负着党中央赋予的新的历史使命,我们要想蹚出建设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的“突围”之路,探索出欠发达省份实现高质量发展的有效路径,实现海南发展的“低开高走”,就必须“不走寻常路”,解放思想、奋起直追、后程发力,以超常规举措实现跨越式大发展。

  思想解放的程度,决定着改革的深度、谋略的高度、开放的力度和发展的速度。过去40年间,深圳迅速从一个落后的边陲农业县建设成为一座充满魅力、动力、活力、创新力的国际化创新型城市,地区生产总值从1980年的2.7亿元增至2019年的2.7万亿元,跻身亚洲城市前五、全球城市30强,创造了世界城市发展史上的“深圳奇迹”,靠的是敢闯敢试、敢为人先、埋头苦干的特区精神。对海南来说,2020年6月1日发布的《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总体方案》是具有里程碑意义的重磅政策文件,赋予了海南千载难逢的历史发展机遇,为海南全面深化改革开放注入强劲动力,充分体现习近平总书记和党中央对海南发展的深切关怀和殷切期盼。可以说,对于海南这样相对欠发达、但又承载着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建设这一重大国家战略的地区来说,如何重新诠释“解放思想”甚至要比拥有政策、资源、资金、技术、人才等各类资源要素都更为紧迫和重要。要实现海南跨越式大发展,必须在更高层次、更大范围、更新起点上推进思想解放。

  解放思想,不只是省委、省政府的事,而是全省上下、全省人民共同的使命。无论是各级党组织、人大、政协、“一府一委两院”,还是政府各部门、各市县、各人民团体,或是全岛115万市场主体、940多万全体海南人民,都需要以主人翁姿态,积极投身这一场伟大的思想革新中,共襄建设自由贸易港盛举。对于省委深改办(自贸港工委办)而言,作为省委工作机关既担负着推动落实全省全面深化改革各项任务的重要职责,又承担着统筹协调、推动落实自由贸易港建设改革举措的重大使命。对我们来讲,如何破题“解放思想、敢闯敢试、大胆创新”,则需要站在更高视野、更大维度去谋划推动全办各项工作。我们既要全面对标对表党中央、国务院重大决策部署和省委每一项安排要求,结合我省实际深化细化实化各项任务,推动建立与高水平自由贸易港相适应的政策制度体系,同时又要牢牢坚持目标导向、问题导向和工作导向,时刻把制度集成创新摆在重中之重的位置,强化资源整合,紧盯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加快突破,“面上推进”和“点上突破”相结合,蹄疾步稳推进自由贸易港建设。对于全省上下,尤其是广大人民群众和市场主体而言,都要努力争做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建设的亲历者、推动者、参与者,积极投身这一场伟大改革实践,更好融入新发展格局。同时,我们不仅要让海南人民有强烈的获得感、幸福感,还要让全国人民以及来海南投资兴业、创新创业的各国企业和人才共享自由贸易港建设红利,分享新时代中国发展机遇。

  解放思想,不能坐而论道、不能就事论事、不能搞空对空。邓小平同志曾指出,“世界上的事情都是干出来的,不干,半点马克思主义也没有。”海南所急需的解放思想,不仅是“头脑风暴”,更多是实际行动,是紧扣自由贸易港建设这一大局所应有的高质量发展“战略”和“战术”。一方面,推动自贸港政策落地,我们不能开“清茶馆”,冷眼旁观当“评论家”,而要开动“生产线”,人人争当实干家。另一方面,要坚决防止和铲除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顽症,以奖勤罚懒、奖优罚劣、奖惩并举的铁腕真治真管真考核,坚决避免面上轰轰烈烈,口号式、机械式“以会议落实会议、以文件落实文件、以讲话落实讲话”,到头来却“竹篮打水一场空”,问题还是这些问题、事情还是这些事情,让好政策“放空”。此外,要建立健全容错纠错机制,旗帜鲜明为在自由贸易港建设中敢于担当、踏实做事、不谋私利的干部撑腰鼓劲,将“支持实干、激励创新”作为首要原则,推动形成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激发干部干事创业的激情,坚决避免“多干多错、少干少错、不干无错”,避免懒政怠政慢政、裹足不前,避免上级文件没有规定的,我们就不想、不敢想;别人没做过的事情,我们就不敢办、看着别人干,迈不开步。

  解放思想,不是头脑发热的空想和蛮干,而是实干、会干。实干,就是想到了、想好了,立即就干、主动地干、勇敢地干;会干,就是研究透彻之后科学地干,干出样子、干出成效、干出业绩。我们解放思想所需的勇气,绝非“人有多大胆,地有多大产”“不怕做不到,就怕想不到”等口头上的“勇敢”,而是建立在对政策法规、客观情况专业研究和科学分析的基础上,使思想认识和改革举措既符合海南定位和发展目标,也契合当下发展实际。按照沈晓明书记的要求,我们蹄疾步稳推进自贸港建设,就是要做到中央有明确要求的马上干,确保按时保质保量完成中央确定的自贸港建设年度重点任务,尽快让市场主体和人民群众有更多获得感;看清楚、想明白的抓紧干,全面考量政策早期安排,更加注重工作成效的时间节点;看不清楚的睁大眼睛看清楚再干,对没有先例的重大改革开放举措要加强探索研究;尚未想明白的静下心来想明白再干,要留白给子孙后代,发挥更大效益。

  解放思想,不能只低头拉车,更要抬头看路。低头拉车,是踏踏实实、埋头苦干;抬头看路,是心怀目标、稳步向前。自由贸易港是当今世界最高水平的开放形态,国家要将海南打造成为引领我国新时代对外开放的鲜明旗帜和重要开放门户,虽然不能机械地简单照搬照套现成模式,但我们也不能孤立发展、闭门造车,不能只见树木、不见森林,关起门来搞创新、出政策,而要以更为开阔的胸怀,一方面要紧盯国内,密切关注深圳、上海临港等发达地区的创新政策和发展动态,保持经常性沟通交流,虚心学习他们的好经验、好做法;另一方面要放眼国际,广泛借鉴其他国家地区尤其是CPTPP等国际最高标准自贸协定和新加坡、迪拜等国际高水平自贸园区,充分利用全球的创新资源,更大程度、更大范围扩大合作创新的内涵和形式,打造制度集成创新高地,以思想破冰推动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行动上的“加速度”。

  (作者系省委副秘书长、省委深改办(自贸港工委办)常务副主任)

编辑:叶霖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