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正文 分享
海南推行无偿献血“三免政策”
2021年01月05日 15:04  来源:南海网  宋体

  新海南客户端、南海网、南国都市报1月5日消息(记者王洪旭 实习生陈逸航)1月5日,记者从海南省血液中心获悉,从2019年5月1日起,海南省正式实施修订后的《海南经济特区无偿献血条例》,大力推行无偿献血“三免政策”,目前符合条件的献血者可在海南省内免交公立医疗机构门诊挂号费和诊查费;免费乘坐17个市县公交线路;免费游览29家国有资金投资建设的旅游景区景点。

  截至2020年底,全省已有1445人在线上进行了“海南省无偿献血荣誉卡”申请,其中首批940名符合条件献血者已领取荣誉卡。献血者凭荣誉卡可享受“三免政策”。

  自去年1月底起,海南已全面实现无偿献血者及其相关亲属用血费用在省内医疗机构直接减免。只要符合相关条件,无偿献血者及其相关亲属临床用血后向医疗机构提出用血费用减免申请并填写《海南省无偿献血者用血减免申请单》,即可在出院结算窗口“一站式”享受医院用血直免服务,真正落实“用血服务不用跑”,免去了先付费再报销的麻烦。据统计,2020年全省有2145人次享受了临床用血费用在医院直接减免。

  “身在血站先献血”也已成为海南省血液中心一张名片,该中心职工只要符合献血条件,全部加入无偿献血队伍,献血率达90%以上。截至2020年,该中心职工荣获国家无偿献血奉献奖138人,有256人加入“应急活血库”。

  随着海南自贸港建设发展,医疗临床用血需求也在逐年增长。目前,海南省平均每天至少需要五百人的爱心奉献才能基本满足临床用血需求。面对当前供血压力倍增的新形势,该中心负责人表示,将继续坚持完善“政府为主导、多部门协作、全社会参与”的无偿献血长效机制,以保障全省血液安全供给为目标,多措并举开展无偿献血宣传工作,为守护海南人民的生命安全和健康作出更大贡献。

编辑:符宇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