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正文 分享
“驴友”一家四口被困浙江武义牛头山 警民携手连夜搜救
2021年01月04日 10:2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宋体
搜救人员集结待命,准备随时进山搜救。武义融媒体中心提供
搜救人员集结待命,准备随时进山搜救。武义融媒体中心提供

  中新网金华1月3日电(奚金燕 郑静)记者从浙江武义官方获悉,3日凌晨,有“驴友”一家四口被困浙江武义牛头山。深夜的牛头山温度接近零下10度,而且被困人员中还有两名幼童,情况危急。所幸经过彻夜搜救,3日早晨六时许,四名被困“驴友”终于被安全营救下山。

  据悉,获救“驴友”是一家人,其中女儿11岁,儿子7岁。爸爸李先生说,自己一家四口都喜欢登山和探险,对风光秀丽的牛头山原始森林慕名已久,这次趁着元旦假期来武义,原计划登顶牛头山主峰后当天下山,没想到因贪看山中冰雪景致,下山时间比原定的晚了一些,天黑迷路,只好报警求助。

  深夜的牛头山上天寒地冻。接到报警后,柳城派出所民警、柳城区域联盟干部、柳城专职消防队队员、柳安应急救援队队员立刻集结待命,准备随时进山搜救。

  到了凌晨一点左右,前方消息传来,被困“驴友”说已找到下山的路,能自行下山。松了口气的队员们解散回家。可到了凌晨三点多,被困“驴友”再次报警,说孩子体力不支,夜间下山困难,需要救援。

  再次组织进行搜救的信息发出后,悬着一颗心的救援队员们迅速从刚刚捂热的被窝里钻出来,携带装备紧急集结,驾车赶往20公里外的牛头山区。

  就在进山路上,一个突如其来的意外情况,让队员们的心都凉了:报警求助的被困“驴友”的电话关机了。后来据李先生描述,当时因为找路照明,加上进行定位,手机到后来没电关机了。

  黑夜里无法确定位置,就不能及时提供有效救援,在这样的严寒环境下,失温对于被困的两名孩子的威胁是非常致命的。好在经过一番寻找,救援队伍终于在登顶牛头山主峰的其中一个路口附近,找到了一辆外地牌照的轿车,车牌号与早前报警求助“驴友”的描述一致。

  经过痕迹分析等综合研判,救援队员们确定了搜救方向,迅速整理好装备,带上应急物品,进山展开搜救。救援队员们翻山越岭,经过近两个小时的努力,终于将两大两小四名被困“驴友”安全营救下山。由于救援及时,四人均无大碍。专业人士提醒,“驴友”以后外出登山一定要量力而行,勿再冒险。(完)

编辑:陈少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