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海南国际旅游岛欢乐节落幕
2021年01月04日 08:40  来源:海南日报  宋体

  记者 赵优

  2020年12月30日晚,2020年(第二十一届)海南国际旅游岛欢乐节闭幕式在三亚市鸿洲国际游艇码头举行,宣告为期一个多月的本届欢乐节圆满收官。

2020年11月20日晚,中国东方演艺集团在海南国际会展中心东方环球大剧院进行精彩演出。当晚,2020年(第二十一届)海南国际旅游岛欢乐节开幕式暨欢乐主题晚会在海口举行。 海南日报记者 张茂 摄

  对于海南来说,2020年是意义重大的一年。对于海南旅游产业来说,2020年也是极不平凡的一年。这一年,在全国和海南疫情防控取得重大战略成果的基础上,海南旅游业快速复苏,旅游经济效益和质量进一步提升。

  在此背景下,于2020年末举行的本届欢乐节显得更加与众不同。由文化和旅游部与海南省政府共同举办的本届欢乐节是我省在常态化疫情防控背景下举办的一场大型旅游节庆活动,也是海南自贸港开局之年举办的第一场欢乐节,更是推进国际旅游消费中心建设的有力抓手和促进经济发展和旅游消费提质升级的有效途径。

  欢乐节已经成为一场全岛狂欢的盛宴、一个产业融合联动的平台、一张节庆旅游的靓丽名片,海南也向世界展现出一个更健康、更开放、更温暖的国际自由贸易港。

  活动丰富 | 促进“旅+文+体”深度融合

  随着我省进入旅游旺季,2020年11月20日,2020年(第二十一届)海南国际旅游岛欢乐节正式开幕,成为我省当年举办的影响力较大、吸引力较大、带动力较大的节庆活动。

  与往年相比,以“宣传旅游新业态、营销旅游新产品、推出旅游新线路、创造旅游新效应”为核心,以“提高旅文结合度、提高国际化水平、提高民众参与度、提高市场影响力”为目标的本届欢乐节活动更加丰富。

  “为加快建设高水平的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推动海南建设具有世界影响力的国际旅游消费中心,我们通过各类节庆盛典、会议展览、文化艺术、体育赛事等休闲旅游消费活动,推动全省文旅产业高质量融合发展,带动全省旅游消费持续升温。”省旅游和文化广电体育厅厅长孙颖表示。

  本届欢乐节分为“开幕式及系列主体活动、海口主会场活动、市县分会场活动、全域旅游欢乐主题月活动、6大主题旅游线路”等五大板块,分别在海口主会场和三亚、儋州、琼海、万宁、陵水等5个分会场同时举办,推出涵盖会议展览、文化艺术、体育赛事、优惠促销等在内的170余项精彩活动,其中包括2020年(第五届)海南世界休闲旅游博览会、2020年(第六届)海南国际旅游美食博览会、2020年海南国际旅游装备博览会、2020博鳌文创周、2020海南锦·绣世界文化周、2021“自贸港之声”新年音乐会、“锦尚添花”古典民族音乐会、2020 BMW越山向海人车接力海南年终巅峰赛、2020年海南沙滩运动嘉年华、2020腾讯数字文创节(TGC)、“育新机·开新局·扬国漫”—2020中国动漫产业年会、首届海南国际啤酒节等。

  在各大展会上选购产品、洽谈交易,在文创节、音乐会中感受文化魅力,在山林间、沙滩上体验运动乐趣……欢乐节期间,丰富多彩的活动让人们体验到了“旅游+文化+体育”的不断融合。

2020年11月19日晚,2020海南锦·绣世界文化周在海口开幕。海南日报记者 宋国强 摄

  文韵飘香 | 展现艺术特色讲述海南故事

  2020海南锦·绣世界文化周开幕式现场,一场沉浸式数字光影黎锦文化幻境秀在海口骑楼老街精彩上演,各式各样的黎锦服饰在“大美黎锦”服饰表演秀闪亮登场,以红、蓝、绿、黄、黑等色系上演黎锦古老与时尚的融合之美,让市民游客体验到了海南非遗在传承、创新融合中散发的全新活力。

  “选择入住骑楼老街的民宿,就是想深入感受这里的历史和文化,恰巧遇上的开幕式演出,真是让我对这里刮目相看,没想到这条街道能变成‘幕布’和‘秀场’,太漂亮了!”四川游客杨芸琴的惊喜之情溢于言表。

  除了用艺术手段讲述海南故事,让海南黎锦文化、海南传统戏剧等海南“非遗”代表项目走近游客视野,本届欢乐节中的各项文化活动也让广大市民游客感受到了海南岛日渐浓厚的文化韵味。从黎锦秀到文创节,从艺术演出到音乐节,欢乐节中各项文化活动接连举办,大大增强了游客和群众的文旅体验。

  为期5天的TGC腾讯数字文创节汇集腾讯旗下游戏、电竞、动漫等多领域30余款精品IP,其中包括《王者荣耀》峡谷开放日·筑梦、《和平精英》精英冒险俱乐部等不同主题展馆。

  文创活动人气爆棚,音乐节也热力十足。雅居乐清水湾·2020海南草莓音乐节热闹上演,凭借着椰风海韵、碧海银滩的优越条件、海南国际旅游岛欢乐节的热烈氛围以及草莓音乐节11年来积累的庞大乐迷,为期两天的音乐节共吸引6万多名乐迷赶赴现场,享受这一年度“音乐+旅游”的海南文旅盛事和极具热血张力的青年文化集会。从成都专程飞赴海南参加草莓音乐节的乐迷张凌,在享受了2天的海滩音乐盛宴之后,又花了几天时间继续她的海南度假之旅:吃陵水酸粉、去日月湾冲浪、在免税店“剁手”。

2020年12月10日上午,“觉色敦煌——敦煌石窟艺术展”在省博物馆开幕。海南日报记者 宋国强 摄

  聚合资源 | 市民游客共享旅游发展成果

  本届欢乐节积极发动全民参与,让市民和游客共享发展成果。作为本届欢乐节17项主体活动之一的艺术演艺周为市民游客精心挑选了5台精品惠民演出,其中包括国际钢琴艺术家吴牧野带来的钢琴独奏音乐会、由中央音乐学院民族室内乐团带来的“中国风 海南民歌名曲”海南元素再创作音乐会和人偶儿童剧《白雪公主和七个小矮人》等精彩演出,市民游客可以惠民的价格,在家门口轻松欣赏高水平艺术演出。

  不仅如此,与各项大型活动同期推出的全域旅游欢乐主题月活动更让市民游客能够亲身参与和体验海岛欢乐盛宴。

  欢乐月活动期间,全省各市县和旅游商家将积极举办各类配套活动,如海南国际旅游消费年暨海南(东方)旅游美食与商品巡回展销会等丰富多彩的活动,充分融入海南的休闲度假、本土民俗民族文化、运动娱乐等特色,同时结合各类旅游节庆活动,充分体现欢乐节的全民参与度。同时,我省旅游景区和旅游饭店推出特价秒杀、超值套餐等欢乐节优惠措施,让全民共享欢乐“实惠”。

  利用欢乐节的品牌效应和营销平台,本届欢乐节组委会联合各市县及省内各大旅行社,整合全省资源,精心设计并推出了海南精品景区游、海南欢乐购物游、海南欢乐美食游、海南欢乐乡村游、环岛高铁游、高尔夫温泉养生游等6条主题旅游路线,以引导省内外游客来琼旅游,拉动旅游消费,促进海南旅游消费提质升级。

2020年11月20日上午,参加本届海南国际旅游岛欢乐节的小朋友在海口跳舞。海南日报记者 张茂 摄

  激活市场 | 助推国际旅游消费中心建设

  作为本届欢乐节的一大亮点,2020年11月20日,2020年(第五届)海南世界休闲旅游博览会、2020年(第六届)海南国际旅游美食博览会、2020年海南国际旅游装备博览会在位于海口市的海南国际会展中心开馆,迎接四海宾朋。3大展会同时开馆,不仅方便市民游客在周末一次逛“三展”,还集中展示了海南作为世界级旅游目的地的发展成果,为国内外旅游企业搭建了一个拓展业务、采购或销售产品的交流合作平台,实现“以节带展、以展促节”——期间,本届海南世界休闲旅游博览会观展人数达12万人次,共达成合作意向金额约2.8亿元;本届海南国际旅游美食博览会主会场进馆观展人数达27.8万人次,总交易额达3.78亿元;海南国际旅游装备博览会观展人数达15万人次,意向成交额为3.5亿元。三大展会既帮助企业及商户拓宽了销路,又向世界展示了海南自贸港新面貌,带动全省旅游消费持续升温。

2020年11月9日,在海口日月广场免税店,消费者在选购商品。海南免税在2020第二届海南旅游美食购物嘉年华活动中推出促销方案。海南日报记者 李天平 摄

  为进一步提升海南购物天堂、海南国际旅游岛的品牌形象,本届欢乐节期间,我省还举办了海南旅游美食购物嘉年华、日月广场4周年庆、三亚目的地婚礼博览会、万宁首创奥莱欢乐购物节等一系列旅游、美食、离岛免税、购物等促销费活动,吸引游客和群众广泛参与,有力促进了市场消费。

  “我们通过举办海南国际旅游岛欢乐节,向世界展示海南旅游的新业态、新气象、新发展,助推‘旅游+’和全域旅游产业链体系形成,不断释放其巨大潜力、内在活力和强劲动力,从而促进海南旅游业高质量发展,加快推进高水平的自由贸易港和海南国际旅游消费中心建设。”孙颖表示。(海南日报海口1月3日讯)

编辑:叶霖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