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头条—正文 分享
中国将于今年春季在文昌发射空间站核心舱
2021年01月04日 08:23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宋体

  我国将于今年春季发射空间站核心舱 空间站进入全面实施阶段

  据中国载人航天工程总设计师周建平介绍,我国将于今年(2021年)春季在海南文昌用长征五号B遥二火箭发射空间站核心舱。目前,核心舱已经基本完成测试的全部工作,航天员乘组已选定,正在开展任务训练。

  我国将于今年春季发射空间站核心舱

  中国载人航天工程总设计师周建平介绍,今年春季将首先发射空间站核心舱, 随后将发射天舟二号货运飞船和神舟十二号载人飞船,完成交会对接和相关在轨关键技术验证。

  中国载人航天工程总设计师 周建平:我们将建成中国第一个长期在轨飞行的具有国际先进水平的载人空间站,并且在上面开展大规模的空间科学研究,我们坚信它在科学探索的前沿领域,也在我们航天技术的发展中,要发挥重大的作用。

  根据飞行任务规划,空间站建造分两个阶段实施,此前已圆满完成长征5号B首飞任务,后续将相继完成11次发射,包括核心舱和两个实验舱,4艘货运飞船以及4艘载人飞船。其中,关键技术验证阶段安排了核心舱发射等6次飞行任务。据了解,空间站关键技术验证阶段将对空间站的新技术进行全面验证,如再生生保技术、机械臂技术等,航天员还将进行多次太空出舱活动。

  中国载人航天工程总设计师 周建平:这每一项工作都非常重要。这里面包括大量的事情,包括生产、研制、测试、发射、回收还有在轨的管理,在轨的控制,还有包括大量的科学研究的活动,所以我们将在多条战线作战,我们可能那个时候两个发射场,我们三个火箭型号。所以说确实会很忙,更重要的是要保证成功,确保质量,确保安全,确保可靠。

  1992年,党中央作出实施载人航天工程“三步走”发展战略:

  第一步,发射载人飞船,建成初步配套的试验性载人飞船工程并开展空间应用实验;

  第二步,突破航天员出舱活动技术、空间飞行器的交会对接技术,发射空间实验室,解决有一定规模的短期有人照料的空间应用问题;

  第三步,建造空间站,解决有较大规模的长期有人照料的空间应用问题。

  “十三五”期间,我国载人航天工程先后发射了长征七号运载火箭、天宫二号空间实验室、神舟十一号载人飞船、天舟一号货运飞船,验证了货物运输和推进剂在轨补加,以及航天员中期驻留等空间站建造和运营的关键技术,为“第三步”空间站研制建设奠定了坚实基础。

  我国空间站进入全面实施阶段

  “十三五”期间,我国载人航天工程围绕空间实验室飞行任务和空间站研制建设等工作,取得了显著进展和重要成果。力争2022年前后完成在轨建造计划,为后续实现空间站长期稳定在轨运营进行准备。

  2020年5月5日18时,为我国载人空间站工程研制的长征五号B运载火箭,搭载新一代载人飞船试验船和柔性充气式货物返回舱试验舱,在我国文昌航天发射场点火升空,首飞任务取得圆满成功,为我国空间站在轨建造任务奠定了重要基础。发射前,空间站核心舱初样产品与运载火箭系统、发射场系统、航天员系统等各大系统进行了合练,全面考核了空间站系统的正确性。

  航天科技集团五院、空间站系统总设计师 杨宏:现在我们正在紧张地进行地面的各项的实验的验证,以确保我们能够有效地识别风险,能够控制好我们的产品质量,能够有效地控制住风险,能把问题消灭在地面研制期间。

  按照计划,我国空间站将先后发射天和核心舱、问天实验舱和梦天实验舱,进行空间站基本构型的在轨组装建造;其间,规划发射4艘神舟载人飞船和4艘天舟货运飞船,进行航天员乘组轮换和货物补给。

  中国载人航天工程总设计师 周建平:我们是第一次搞这么大一个空间站,本着稳妥可靠、安全的原则。我们核心舱入轨以后,我们将相继发射货运飞船和载人飞船,我们将对我们空间站的关键技术进行进一步验证,这里面包括航天员进一步验证航天员出舱活动的技术。

  从2017年3月开始,航天员训练就全面转入了空间站的任务准备。目前,执行空间站建造阶段四次飞行任务的航天员乘组已经选定,任务周期为3~6个月,任务乘组参加了近百次的工程研制和试验活动,包括人船、人船地,人船站地联试,出舱活动的水下验证试验和功效学的评价等各项试验。

  中国载人航天工程航天员系统总设计师 黄伟芬:我们综合考虑了航天员的飞行经验、现状,他们的年龄以及心理相容性协同配合,后续的发展等因素。综合考虑的这些因素,统筹搭配了4次飞行乘组,每个乘组是3个人,是由执行过飞行任务的航天员来担任指令长。

  2020年10月1日,第三批18名预备航天员加入航天员队伍,包括7名航天驾驶员、7名航天飞行工程师和4名载荷专家,他们将参加空间站运营阶段各次飞行任务。目前,我国空间站核心舱等各舱段研制进展顺利,空间应用系统正在开展空间站科学实验设施研制,以及运营阶段应用任务论证工作。

  中国载人航天工程办公室主任 郝淳:与此同时,我们还在组织载人月球探测的方案,深化论证和关键技术攻关。我相信通过全体航天人的努力,中国人探索太空的脚步一定会迈得更稳更远。

编辑:叶霖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