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渡江引水工程中西部供水线路通水 海口双水源供水
2021年01月03日 10:08  来源:海南日报  宋体

  海南日报讯 (记者孙慧 通讯员程想军 实习生焦晴)近日,南渡江引水工程中西部供水线路正式通水,今后南渡江引水工程将与迈湾水利枢纽工程实现联合调度,满足海口市和江东新区的高标准供水需求,标志着海口市实现双水源供水。

  南渡江引水工程是国家172个节水供水重大水利工程项目之一,工程总投资36.2亿元,工程供水线路总长50.34公里。南渡江引水工程建成后,将进一步优化海口水资源配置,有效缓解海口城市生活和工业缺水问题,解决羊山地区农业灌溉用水问题,兼顾改善五源河防洪排涝条件等综合利用。

  南渡江引水工程于2015年11月18日开工建设,其间经历征迁协调难、汛期台风暴雨、地质条件复杂等困难。面对建设难题,承建方中国能建葛洲坝集团多次邀请业界知名专家进行技术指导,科学施工,党员干部发挥模范带头作用,众志成城攻克难题,确保通水目标顺利实现。

  “南渡江引水工程项目最难的建设子项目,就是12.96公里输水隧洞。”中国能建葛洲坝集团南渡江引水工程总承包项目部经理李登强说,中部输水隧洞是从东山泵站取水送至永庄水库的唯一通道,是南渡江引水工程的关键线路。经过4年2个月的工期后,这条“地下血管”终于筑通了。

  据介绍,今后南渡江引水工程可通过引水隧道将南渡江水引入永庄水库,同时永庄水库继续保持松涛水库输水渠道的畅通,实现双水源供水,这对保障海口市的供水安全,提升海口市供水质量和能力具有重要意义。

编辑:王晓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