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正文 分享
海口美兰国际机场2020年共计运输旅客达1649.02万人次
2021年01月01日 16:46  来源:中新网海南  宋体
海口美兰机场。美兰机场供图
海口美兰机场。美兰机场供图

  中新网海南新闻1月1日电(云蕾 陈栋泽) 据海口美兰国际机场(以下简称“美兰机场”)介绍,在刚刚过去的2020年,美兰机场全年共计完成运输航班起降12.88万架次、客流量1649.02万人次。其中,美兰机场2020年第四季度每月航班量均实现正增长,每月客流量已恢复至同期水平的95%左右,生产运输恢复情况处于全国大型机场中上游位置且优于全民航平均水平,复工复产工作成效显著。

  生产运输指标不断创新 多次创疫情以来新高

  在2020年疫情冲击最严重的2月份,美兰机场日航班量最低滑落至80架次、日客流量不到1万人次,生产运输指标呈断崖式下跌。随着国内疫情的逐步好转并基本得到控制,美兰机场在坚持疫情防控不松懈的同时,通过加强与航空旅游产业链上下游企业合作、加大海南自由贸易港利好政策宣传力度等多种措施推进复工复产工作,促进生产运输的逐步复苏。

  2020年暑运期间,美兰机场积极协调各航空公司在海口至广州、上海、长沙、重庆、哈尔滨等热门航线上增加航班超过2000架次,7月份航班量、客流量环比分别增长21.2%和36.9%,8月份环比7月再分别增长20.5%和20.3%,复苏势头十分明显。

  2020年9月,美兰机场航班量基本恢复至上年同期水平,发展形势喜人。中秋国庆黄金周期间,美兰机场日均客流量超过6.37万人次,与去年同期基本持平。12月,美兰机场日均航班量更是达到500架次左右,单日客流高峰超过7.25万人次,主要生产运输指标不断创出疫情以来新高。

  据初步统计,2020年1-11月,美兰机场旅客吞吐量在全国千万级机场中排名第16位,比去年同期上升3位;国内航空市场已连续三个月实现全面正增长,生产运输呈加速恢复的良好趋势。

  航线网络不断优化 覆盖范围持续扩大

  2020年,美兰机场共运营航线280条,其中国内航线251条,通航城市144个,其中国内城市116个,新通航了巴中、巫山、三明、玉林、宜宾、南充、河池等多个中小城市航班,对三四线中小城市的通达性持续增强,国内航线网络覆盖范围不断扩大。

  在冬春航季,海口至国内多个重点城市的航班得到进一步加密,至北京的航班增加至23班/天,至广州、郑州的航班可达到17班/天左右,至上海、深圳、重庆、长沙、西安、哈尔滨、杭州、武汉、沈阳等热门城市的航班均可达到10班/天以上。此外,海口至哈尔滨、呼和浩特、沈阳、银川等长程航线的直飞航班持续增加,进一步优化了美兰机场国内航线网络,为广大旅客出行提供更为便捷、便利的飞行体验。

  目前,美兰机场正在积极做好国际地区航线复航的准备工作,同时大力沟通多家境外意向性航空公司开发第七航权的客货运航线并洽谈在海口设立基地事宜,开拓以海口为中心的国际航空网络,助力海南自贸港实现与全球的高效连接,推动海南成为面向太平洋、印度洋的航空区域门户枢纽。(完)

 

编辑:符宇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