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正文 分享
接力生死急救 三亚机场连续完成特殊航空运输服务保障任务
2021年01月01日 16:32  来源:中新网海南  宋体
担架旅客妥善安置在航空器内预设座位区域 陈璐供图
担架旅客妥善安置在航空器内预设座位区域 陈璐供图
三亚机场担架队人员手托肩扛托举担架旅客   陈璐供图
三亚机场担架队人员手托肩扛托举担架旅客   陈璐供图

  中新网海南新闻1月1日电(陈启宇)2020年12月29日至31日三天时间里,三亚凤凰国际机场(下称“三亚机场”)连续完成三场特殊航空运输服务保障任务,包括两场危重病人担架旅客运输任务、一场急救飞行运输任务,三场均是跨越千里的特殊航空运输服务保障,生死时速,三亚机场全力保驾护航。

  2020年12月29日,三亚机场接到患有原发性肝癌患者前往北京协和医院进一步治疗的急救飞行任务。三亚机场启动急救飞行任务保障程序,向承担此次急救飞行的航空医疗急救服务公司了解旅客的病情,机场医务人员根据该旅客的病情准备好急救车辆和设备,同时安排好患者到达机场后的交接事宜和注意事项。并及时跟踪航班动态,协调好医疗包机、代理公司、医院等多方间的相关联动的准备工作。29日16:51,由昆明紧急调机的医疗飞机到达三亚,三亚机场急救中心医护人员根据保障工作部署,提前到达指定位置,在既定计划和时间内,成功完成乘机转运工作,使病患旅客“即来即转”。

  12月30日,三亚机场收到海南航空紧急发来的特殊航班保障计划,次日将有两名身患重病的担架旅客分别搭乘海南航空HU7727、HU7380航班前往长春、北京,需要机场方面做好相关保障工作。接到通知后,三亚机场立即与病人家属及同行的医疗组取得联系,并与家属沟通运送、登机等保障事宜。据了解,两名担架旅客,其中一名罹患急性脑梗死,另一名患双侧脑室内出血及高血压3级极高危组并烟雾病,均病情危重,需紧急转送回其他地区医疗机构接受治疗。由于担架旅客运输流程复杂,保障过程涉及旅客医疗护理、运送、担架装卸、座位控制安装等多个工作环节,三亚机场根据医疗预案进行了工作部署,在生产保障会议上明确保障程序以及各现场保障部门的任务工作,协调安排人员车辆,确认服务流程细节,为病人开通绿色生命通道。

  一切准备就绪,31日晨4时和6时许,两名担架旅客分别到达三亚机场,运送患者的机场急救车辆由通道进入停机坪,在与机组人员进行了快速交流后,机场医护和地面工作人员将担架上的患病旅客平稳地从急救车辆抬出。为防止担架在搬运过程中出现晃动而使旅客感到不适,整个搬运过程中,担架尽量保持在一个水平面上移动。在统一口令的指挥下,抬送担架的工作人员一同使劲,仔细地挪着脚步,短短一段距离,用了平常登机几倍的时间才将担架旅客稳妥地由舱门抬入飞机内。

  在医护人员的护理下,工作人员有条不紊地进行各项操作。担架组装、固定旅客、调整角度、迅速转移。在大家的默契配合下,很快解决了舱门处拐角狭小、客梯车倾斜角度大等情况将旅客平稳地放置在客舱内预设位置并固定妥当。在与两个航班乘务长完成保障交接后,HU7727、HU7380航班分别于6:45、8:48准时起飞。(完)

 

编辑:符宇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