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台湾“冷”跨年 民间盼“雨过天晴”
2021年01月01日 15:12  来源:中国新闻网  宋体

  中新社北京1月1日电 题:2021台湾“冷”跨年 民间盼“雨过天晴”

  作者 刘舒凌 刘大炜

  “一段时间以来,我喜欢带着家人孩子到101看烟火。今年因为新冠肺炎疫情,加上气温骤降,就在家看看电视聊聊天。”家住台北的陈春霖线上接受中新社记者采访时说。

  2020年12月31日深夜24时,台北101大楼的绚烂烟花和倒数声中,不少民众再度聚集在此迎接新年。过往,为占据有利观看位置,民众当天下午就会到101大楼所在信义商圈走走逛逛。

  但今年的跨年气氛略显冷清。受寒潮影响,台湾近两天大幅降温。台气象部门介绍,台北31日已追平2004年跨年当天的低温纪录。冷风下,多数民众如陈春霖一样,选择在家跨年,出门的人们普遍加厚了衣服。

  最直观的是台北市府前广场跨年晚会。往年参加这场晚会的民众可达11万人。明星表演、动感音乐总是带动现场的年轻人激情绽放,一直持续到凌晨1时。

  “往年有时间我都参加跨年晚会,但今年只有‘宅在家’。”家住台北的萧任宏告诉记者。据主办方统计,截至跨年倒数后,台北市跨年晚会管制区内入场人数约为2.1万人。

  台北之外,台湾许多县市现场跨年活动取消或改成线上形式。

  家住高雄的音乐人宋彤告诉中新社记者,她前几年跨年都在演出中度过,今年方式有所不同,是和学音乐的朋友在家里吃点东西、喝点小酒、看看电影,“跟以往有蛮大的区别”。

  “天气虽冷,问题不大。跨年活动‘冷清’还是人们参与跨年的心情降低所致。”陈春霖对记者说,虽这几天台湾疫情变化对跨年有直接影响,但是一年来因疫情导致社会方面的变化,更是关键性的间接因素。

  新冠肺炎疫情暴发以来,民众的生活极大改变。从事旅游行业的萧任宏对此颇有感触。以往,他都是大陆、台湾两边跑,受疫情影响,2020年只能发展境内游,“业务还是受很大影响”。

  宋彤也对记者说,疫情期间,她开始尝试做Youtuber(“油管”频道视频博主)、专业主持、烹饪等。“今年脚步放慢,有更多时间去储备音乐及戏剧创作的能量”。

  谈及对新一年的期望,陈春霖说:“去年许多因应疫情的新情况仍会延续下来,也会衍生更多较为成熟的新做法。对于我这个两岸交流合作的第一线‘小尖兵’而言,也会一本初衷,坚持下去。黑夜来了,黎明就不远了。”

  宋彤说,还是非常希望能尽快重回音乐剧的舞台,虽然不知道能否恢复到原来的工作步调,但相信各种转变都会为自己的人生带来不同体验。

  2020年,宋彤创作了抗疫原创歌曲《陪你等天晴》,其中有一句歌词是“再等一下,彩虹出现就天晴”。她说,“希望我们都能共体时艰、互相为对方撑伞,因为雨后总会天晴。”(完) 

编辑:符宇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