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中文大学(深圳)两研究院在前海挂牌成立
2021年01月01日 10:22  来源:中国新闻网  宋体
    港中大两研究院在前海挂牌 前海管理局 供图
港中大两研究院在前海挂牌 前海管理局 供图

  中新网深圳1月1日电(记者 郑小红)香港中文大学(深圳)全球与当代中国高等研究院(简称“高研院”)和深圳数据经济研究院,12月31日在深圳前海深港现代服务业合作区挂牌成立,“前海发展与时代重任”主题论坛同时举行。

  据介绍,高研院是一个兼容优秀人才培养基地、学术性思想库和政策研究型智库的社会科学综合性科研机构,也是兼容港深区域、南方共同市场、中国乃至全球发展研究为一体的国内和国际学术交流平台。高研院以“研究世界、探索前路、体认天理、经世治平”为理念,在政治、经济、社会、国际关系等多领域全面理解和认识正在发展变化中的中国与世界。

  高研院拥有具有国际学术背景的杰出教授、学者和研究人员,首任院长由郑永年教授担任。拟在5年内建设成为国内一流国际知名的新型国际性高端智库;在10年内,打造成中国的“兰德公司”,成为世界顶级的战略研究机构。

  2022年底前,依托香港中文大学(深圳),高研院在前海设立独立办公区;2022年底前,筹集3亿元人民币规模的基金;2021年底前,组建20至30人左右的团队;在2022年底前,人员规模达到50人;在2025年达到100人规模;在10年内达到150人。

  香港中文大学(深圳)深圳数据经济研究院首任学术院长由熊伟教授担任,将立足深圳、辐射湾区、面向世界,聚焦分析和研究数据经济建设发展过程中面临的挑战及对策,开展数据经济领域的理论研究和实践探索,充分挖掘和释放数据资源的价值,助力数据要素市场培育的研究和实践,探索数据共享和交易机制设计,推动数据经济产业快速发展。

  该研究院初期重点研究方向包括数据的隐私保护和商业化边界、数据的产权归属、数据资产化和价值评估、数据交易机制、大数据分析和应用、区块链应用等,促进产学研交流合作,探索共享数据资源等多维度合作,推进数据经济产业建设。(完)

 

编辑:符宇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