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喀什古丽》新年首播 开文化润疆电影之先
2020年12月31日 17:08  来源:中国新闻网  宋体

电影频道创作部主任唐科介绍,《喀什古丽》是一部轻喜剧的电影,呈现了南疆维吾尔族人诙谐幽默的性格特点、乐观向上的生活情趣。 冀江彤 摄

  中新网乌鲁木齐12月31日电 (记者 冀江彤)2021年1月3日20时20分,轻喜剧爱情故事片《喀什古丽》将在CCTV-6电影频道黄金段首播。在此日晚观看该片,也是电影出品方向全国电视观众发出到新疆、到喀什观看美景、品尝美食、欣赏美女的倡议。

  近日,电影频道电影创作部主任唐科接受记者采访时称,电影《喀什古丽》是一部集思想性、艺术性、观赏性俱佳的精品力作。作为一部现实主义题材的电影,在光影聚焦之间呈现了“民族融合、脱贫攻坚、文化润疆”等多个主题,安排在节日期间播出适合欢乐祥和、团结和谐的新年氛围。

10月21日,电影《喀什古丽》在新疆喀什市举行首映仪式。喀什地委书记李宁平(中),地委副书记、行署专员帕尔哈提·肉孜(左一),出品人、中国新闻社新疆分社社长李德华(右一),电影频道代表、电影频道创作部副主任林丽宁(右二),《喀什古丽》女主角扮演者韩与诺(左二)按下首映式启动键。 冀江彤 摄

  谈到新疆题材电影创作时,唐科认为,新疆是中国电影艺术的一个宝库,题材众多,内容丰富,关键是要挖掘,要多走出地域性,强化人们的共性,电影《喀什古丽》就是一个成功的案例。

  故事发生在中国最西端新疆喀什与东南海滨城市深圳两地,可以说是中国相距最远的两地之一,富二代男主人公与喀什的女主人公,在深圳共事期间产生了爱慕之情,由于男主人公家庭遭遇变故,女主人公“忍痛割爱”返回家乡,并留下爱情信物作为约定。即将继承家业的男主人公不顾家庭种种阻拦,为了爱情从深圳来到喀什,寻找日夜思念的爱人,由此展开了一段有惊无险、趣味横生的追爱之旅……

电影《喀什古丽》讲述深圳和喀什一对男女青年因为内高班相恋,分手、又重回真爱的故事。剧组供图

  唐科说,该影片通过不同人物的设置,借鉴经典电影《五朵金花》叙事结构,自然地向观众呈现了今天的新疆、今天的喀什,使观众对喀什有了一个更新的认识。新疆有一句俗语:不到喀什就不算到新疆。从这个意义上讲,观看此片,也是对新疆最新的一个了解。影片让广大观众在不到100分钟的时间里,了解到喀什和深圳两地青年的爱情故事。尽管两地最远,差异很大,但男女主人公的心却走得很近。

  唐科介绍,该片除了立意高、思想性强以外,其可视性还体现在喜剧特点上。作为轻喜剧的电影故事片,《喀什古丽》呈现了南疆维吾尔族人诙谐幽默的性格特点、乐观向上的生活情趣。通过美人、美食、美景,使该片增添了浓郁的生活气息。

  在2021年元旦小长假的最后一天播出《喀什古丽》,对于新疆题材的电影而言实属难得,该片也是电影文化润疆的一个具体落实的举措。

  唐科表示,该片是电影卫星频道节目制作中心和中国新闻社新疆分社联合出品的成功作品,借此我们感谢中共喀什地委宣传部、喀什古城旅游文化开发有限公司、新疆华凌影业有限责任公司参加联合摄制。(完)

编辑:李奥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