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正文 分享
刘汉惜:自贸港建设赋予健康食品发展新契机
2020年12月02日 11:28 来源:中新经纬客户端

  中新经纬客户端11月30日电 (尹海明)海南是中国著名的热带岛屿省份,当地椰子、咖啡等特产,给每年来此旅游度假的数千万中外游客留下深刻印象,也成就了一批知名企业。海南建设自贸港打造国际旅游消费中心,让企业看到了更大的发展前景。海南南国食品实业有限公司董事长刘汉惜近日接受记者专访时表示,海南自贸港建设是企业发展的一个大好良机。

海南南国食品实业有限公司董事长刘汉惜接受采访。尹海明 摄
海南南国食品实业有限公司董事长刘汉惜接受采访。尹海明 摄

  特产唤起海南梦 品质追求成就名牌

  创立于1992年的海南南国食品实业有限公司,伴随着海南建省办经济特区初期的大开发大开放成长起来,逐步成为海南知名品牌。

  “这些年我走过的路,有三个梦,海南梦、品牌梦、健康梦。”刘汉惜说,自己从小在广东潮汕地区长大,早年姑丈从海南去探亲,带了一包椰子片、一包咖啡,吃了以后觉得非常香、非常有特色,从那时起就一直很向往海南。1969年,姑丈回家探亲,看到我们家庭困难,就把我带到海南来,实现了我的“海南梦”。

  刘汉惜曾三进三出海南岛,最终还是选择在海南“驻扎”。最初在海南农场打零工,后面做起茶叶生意、做贸易。“做贸易的过程当中,我发现有品牌的产品很受欢迎。1992年开始谋划着创建自己的品牌,就有了‘品牌梦’。”刘汉惜说,怎么创品牌呢?找来找去,发现海南的椰子、咖啡最有特色,就开始筹备建厂设立南国公司。

  “从设立之初,我们就确定了‘为社会创造健康美味食品’的发展方针,坚持品质第一、诚信为本、创新发展的经营理念,一直坚持至今28年。”刘汉惜说。

  说起来容易,做起来难。做高品质产品,原材料就要选好的,成本高卖起来有难度,也碰到很多难题。刘汉惜说,公司也曾有人反对,但我觉得市场最终选择你的产品,最关键还得看品质。

  他举例说,我们做椰子产品,我亲弟弟供应原料椰浆,有时里面有一点点椰子皮,公司品控人员就退回去。我弟弟就说,一点点椰皮不会对品质有影响,亲哥哥怎么这么不讲情面呢? 但是“不符合我们的质量要求,该退的就得退,就算是亲弟弟,也不能留情面”。

  “我觉得很欣慰,20多年的坚持,得到社会的认可。”刘汉惜说。

  据介绍,南国品牌经过多年的经营,成为海南省老字号品牌。公司目前拥有厂房面积超6万多平米,拥有多条现代化生产线和设备。年生产量达5万吨以上,员工人数超过1500人。南国食品目前生产固体饮料、糖果、休闲食品、果蔬制品、调味品等5大系列100多个品种300多个规格的系列产品,产品销往全国各地并出口美国、迪拜等十几个国家和地区。

  “健康梦”搭乘自贸港东风启航

海南南国食品实业有限公司董事长刘汉惜在南国健康产业园介绍院内种植的诺丽果。尹海明 摄
海南南国食品实业有限公司董事长刘汉惜在南国健康产业园介绍院内种植的诺丽果。尹海明 摄

  从创业之初就坚持做健康美味食品的刘汉惜,近年来更强化了对“健康”的追求。

  他说,原来一直做海南做特色食品,后来逐渐发现消费者越来越重视健康。2004年自己得了一场大病,触动很大,更坚定了“健康梦”。

  从2012年开始,刘汉惜不断研究健康食品的问题。经过几年努力,目前已研发出一种从植物中提炼而来的健康产品,准备面市。此外,南国还投资几亿元建设了南国健康产业园。

  刘汉惜的“健康梦”,又恰好迎来了海南自贸港建设的东风。

  “最近有很多国内外机构,比如中非联合工商会推荐项目过来跟我们合作,来自日本、美国等地的企业也前来寻求合作,做健康产品。”刘汉惜在位于海南定安县的南国健康产业园接受记者采访时说,海南自贸港建设已吸引了大批投资者前来考察。公司最近与两家企业签约,生产一款健康的特医食品,市场前景非常可观。

  海南自贸港“零关税”的相关政策广受企业关注。刘汉惜表示,这些政策对企业进口原料、自用加工设备等都很有用。另外,进口原料在海南加工销往内地增值30%以上免关税的政策,会吸引很多外商来海南投资,“其实,最近很多合作的项目也是因为这个政策来的。”

  面对海南自贸港建设带来的新机遇,刘汉惜向记者讲述了南国未来的发展方向:一是往大健康方向发展,二是做电商营销,三是国际化,四是坚持高科技方向。

  他举例说,南国做椰子产品,这么多年来与印尼、泰国等地保持着良好的合作。同时,我们可以通过遍布世界各地的潮汕商会,促成更多的国际贸易,加大国际市场的开拓。公司将抓住自贸港建设巨大机遇,进行技术创新,加研发力度,提升产品价值,发展大健康产业。

  寄希持续改善营商环境 吸引更多企业进驻海南

海南南国食品实业有限公司自动化生产线。尹海明 摄
海南南国食品实业有限公司自动化生产线。尹海明 摄

  企业非常看重营商环境,海南自贸港建设也对改善营商环境提出较高要求。

  刘汉惜说,近年来,海南营商环境比以前改善了很多,政府会主动到企业来询问需要解决哪些困难,同时在产品创新、技术改造、品牌建设、市场开拓、三农方面等出台了很多扶持政策。

  他希望,政府能更进一步深入了解企业需求,帮助企业去解决更多实实在在的问题,营造更好地自贸港营商环境。

  “未来的海南,应该会是一个购物天堂,世界贸易集聚地。这个大市场,对企业发展而言有很大帮助。”刘汉惜说:“自贸港建设将吸引更多人、更多企业来到海南。”(中新经纬APP)

编辑:叶霖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