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正文
分享到:
海南省图书馆传统文化图书区将开放 氛围以“东坡文化”为主
2024年04月17日 15:32 来源:南海网

传统文化图书区内部环境。海南省图书馆供图

  新海南客户端、南海网4月17日消息(记者 陈望 )4月23日,即将迎来第29个世界读书日,海南省图书馆精心打造的传统文化图书区将迎来正式开放的日子。

传统文化图书区内部环境。海南省图书馆供图

  传统文化图书区,位于海南省图书馆西楼一层,作为省图又一个新型特色空间,包括图书借阅区、东坡书房、廉洁文化阅读区和读者活动区,阅览席位300多个,入藏图书约两万多册,以传统文化类图书为主,读者可免费借阅。

传统文化图书区内部环境。海南省图书馆供图

  传统文化图书区的整体氛围以“东坡文化”为主,重点采用了苏东坡诗词,和关于读书、作文的名篇。特别是“东坡书房”的空间装饰,全部采用苏东坡在海南期间所作的诗词元素。“东坡书房”除了采用苏东坡在海南期间所作的诗词营造氛围外,主要入藏有关“东坡文化”研究方面的文献。功能设置上,综合读者阅览、文化讲座和学习交流,根据不同的用途灵活调整。

传统文化图书区内部环境。海南省图书馆供图

传统文化图书区内部环境。海南省图书馆供图

  读者服务区方面,充分体现“以读者为中心”的服务理念。图书借阅方便、快捷,全区域免费无线网络覆盖,阅览桌配备有阅读灯和各种型号的充电插口等,为读者提供舒适、温馨、方便、自由的学习空间。

  廉洁文化阅读区的设立,通过对海瑞事迹的介绍、清廉的定义,以及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中关于廉洁的图书文献阅读推广,期望在全社会倡导向先辈学习,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和文献中汲取养分,种下心向廉洁、崇敬廉洁的高尚情怀。

传统文化图书区内部环境。海南省图书馆供图

  此外,4月23日到馆的读者,在传统文化图书区、廉洁文化阅读专区、24小时自助图书馆、东坡书房、艺术图书区5个指定公共空间拍照打卡,微信朋友圈、抖音、小红书等自媒体社交帐号晒出照片或者视频,并带上本次活动统一话题#“定格最美的瞬间”海南省图书馆西楼打卡,集满20个赞即可领取礼品。

  【世界读书日海南省图书馆活动】

  >>海南省图书馆24小时自助图书馆将温暖上线

  4月17日,记者从海南省图书馆获悉,省图24小时自助图书馆将于第29个世界读书日4月23日当天正式开放。无论你是夜猫子还是早起的鸟儿,都能在这里找到属于自己的阅读时光。

24小时自助图书馆内部环境。海南省图书馆供图

  当夜幕降临,华灯初上,当您走进省图24小时自助图书馆,你会被这里的氛围深深吸引。省图24小时自助图书馆在整体氛围的营造上,融入海南十大历史文化名人的元素,整体色调明快舒适。

  图书借阅方面借助新兴技术,为读者提供极简快捷的体验,读者证、身份证、社保卡、电子证二维码、支付宝信用等,皆可用来操作免费借阅。

  >>海南省图书馆将开展世界读书日系列阅读推广活动

  新海南客户端、南海网4月16日消息(记者 陈望 )在第29个“世界读书日”即将到来之际,为了更好地推进全民阅读、服务读者,海南省图书馆将联合全国图书馆文化创意产品开发联盟、北京国图创新文化服务有限公司开展文创市集、郭德福《苏东坡画传》海南首展、古籍修复互动体验等丰富多彩的4.23世界读书日系列阅读推广活动。

  雕版印刷。海南省图书馆供图

  “到图书馆去,知也无涯”文创市集将于4月20日至23日在省图书馆一楼大厅举行,活动内容为文创市集、“书不释手”趣味活动、无涯市集集章打卡、抽奖送精美文创礼品。值得一提的是“书不释手”趣味活动期间设置研学活动区,读者在现场可以免费体验雕版印刷、传拓两项非遗技艺。

编辑:李奥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