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正文
分享到:
美兰区南宝社区党建引领“三无”小区自管自治
2024年04月12日 13:31 来源:海口日报
4月10日,在位于美兰区南宝社区的省电子工业总公司宿舍小区,正在积极推进8个单元楼的电梯加装工作。本报记者 杨鹤 摄
4月10日,在位于美兰区南宝社区的省电子工业总公司宿舍小区,正在积极推进8个单元楼的电梯加装工作。本报记者 杨鹤 摄

  本报记者 陈钰婷 特约记者 王聘钊 通讯员 陈尾娇

  昔日脏乱差的卫生死角变身绿地,破旧路面如今平坦如新,居民期盼已久的电梯也在火热建设中……这是位于美兰区南宝社区的省电子工业总公司宿舍小区近年来发生的喜人变化。据悉,南宝社区以党建引领基层治理,发动居民群众参与小区自管自治,实现了从“三无”小区到美好家园的幸福蝶变。

  4月10日下午,省电子工业总公司宿舍小区的院子里不时传出欢声笑语,居民正在这里休闲娱乐、唠家常,一幅睦邻友好的和谐景象。然而在几年前,这里还是一个居民怨声载道的“三无”小区。

  “以前小区环境卫生差、公共设施坏了也没人修,邻居之间还经常有矛盾。”居民李开明在这个小区居住了20多年,对周围的变化深有感触。小区由于建设年份较早且无人管理,各类问题频现,公共区域垃圾遍布,电动车棚老旧无人管理,且小区经常停水停电,严重影响居民的日常生活。

  而地处老城区的南宝社区还有多个这样的“三无”小区。南宝社区党委经过认真调查研究后,提出“党建引领自管自治”的举措。“我们发动各‘三无’小区的党员主动亮身份,发挥党员模范带头作用,按照物业管理条例的相关规定,依法依规推选出业委会和物业自管小组。”南宝社区党委书记、居委会主任吴乾裕说。

  在社区党委的统筹推进下,省电子工业总公司宿舍小区不仅推选出办实事、合民意的业委会,还组建了10人的物业自管小组,小区的保安、保洁、电工、财务等职位均由业主担任。在多方共同努力下,居民急难愁盼的各类问题纷纷得以解决。小区还在2022年进行老旧小区改造,完成楼顶防水、供水管更换、外立面更新等改造内容,小区面貌焕然一新。

  “咱们小区的事咱们业主自己说了算。”“小区环境越来越好,邻里之间也越来越和谐了。”……居民对小区发生的变化津津乐道,也对小区的未来充满了期待。

  记者了解到,省电子工业总公司宿舍小区正在推进8个单元楼的电梯加装工作,135户老居民将结束爬楼梯出行的历史,迎来美好新生活。

  吴乾裕介绍,目前南宝社区的9个“三无”小区均完成业主自管自治的转变,居民日常生活中遇到的问题可第一时间得以妥善解决,多个小区基本实现全年零投诉,辖区群众的生活获得感、幸福感得到明显提升。

编辑:李奥迪
推荐阅读
本网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