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正文
分享到:
“三有”游禽小鸊鹈惊现海口城区湖泊
2024年04月11日 09:13 来源:海口日报
海口天空之山驿站旁一湖泊中的小鸊鹈。 本报记者 石中华 摄
海口天空之山驿站旁一湖泊中的小鸊鹈。 本报记者 石中华 摄

  本报4月10日讯(记者龙易强)时而潜入水中觅食、时而冒出水面游动、时而张开双翅在水面起舞……近日,在天空之山驿站旁一处湖泊里,来了一群国家“三有”保护动物小鸊鹈,它们精彩的潜水画面被摄影爱好者拍下。

  4月3日上午,记者来到海甸岛恒大·美丽沙悦龙府附近,这里有一处小湖泊,距离天空之山驿站约400米。摄影爱好者李力已经在岸边架上照相机,随着“咔嚓咔嚓”的快门声,小鸊鹈在水中的不同姿势、形态被一一拍下。

  记者发现,小鸊鹈个头娇小,身体灰棕色,如果不仔细观察,很容易被误认为是小鸭子在水里浮游。“我前天早晨骑车经过这里时,看到几只像鸭子的鸟在湖心游来游去,下午便拎着照相机在水边拍摄。”李力告诉记者,当时自己拍了半天也没有弄清楚是什么鸟,回家放大照片,通过在识鸟软件上进行辨别,并查阅资料后才知道它们是小鸊鹈。记者也将相关图片发给海口畓榃湿地研究所所长卢刚进行辨认,小鸊鹈的身份得到专家确认。

  小鸊鹈常被叫做“水葫芦、王八鸭子、油鸭”,属于游禽的一种,是国家“三有”保护动物(“三有”指的是有益、有重要经济价值、有科学研究价值的野生动物)。

  李力连续三天都来拍小鸊鹈,最多时,他拍到湖面有12只小鸊鹈。“我第一次拍到这种鸟。”李力说,小鸊鹈的眼睛圆圆的,嘴根有一道白斑,嘴巴又细又直还很尖,非常可爱。

  据卢刚介绍,小鸊鹈喜欢栖息于水质清澈、食物丰富、隐蔽条件良好的湿地。小鸊鹈虽常见,但对栖息地环境要求较高,能在城区水体里见到这种“水上精灵”,除了人们保护动物意识不断增强以外,最重要的是优美的生态环境吸引了它们在这里“安家落户”。

编辑:李奥迪
推荐阅读
本网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