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正文
分享到:
海口美兰区三江镇渔光互补示范项目稳步推进
2024年04月09日 08:42 来源:海口日报

  □本报记者 陈钰婷

  特约记者王聘钊 通讯员陈尾娇

  4月7日,在位于海口市美兰区三江镇三江农场的超大跨度预应力柔性支架渔光互补示范项目一期现场,一排排光伏电板整齐林立,在阳光下熠熠生辉,板下的水面上,不时可见鱼儿跃出水面,泛起阵阵涟漪,科技之美与自然之美在此交融,构成了一幅和谐美好的画卷。据悉,该项目目前已部分建成投产,并持续稳步推进,预计项目一期将于今年内全部建成。

4月7日,俯瞰美兰区三江镇超大跨度预应力柔性支架渔光互补示范项目一期现场,一排排光伏电板整齐林立,在阳光下熠熠生辉。本报记者 杨鹤 摄

板上光伏发电,板下水产养殖,这一地两用的模式是该项目的亮点之一。“三江农场地区光照条件良好,集中鱼塘面积大,适合大规模建设光伏项目。”中电建海口市光伏发电有限公司副总经理焦国锋告诉记者,项目一期向三江农场租赁了1663亩土地,将现代渔业养殖与光伏发电进行有机结合,利用鱼塘上方空间建设光伏设施,鱼塘则正常进行养殖生产,充分利用土地资源打造复合产业模式。

  “项目采用‘固定支架+大跨度柔性支架’的设计方案,其中固定支架部分已基本建成。”焦国锋说,该项目近1000亩的固定支架部分已于去年12月投产,装机容量达45兆,累计已发送超1100万度电,项目整体建成投产后,装机容量将达100兆。

4月7日,在美兰区三江镇超大跨度预应力柔性支架渔光互补示范项目一期现场,施工人员正在柔性支架上搭建光伏板。本报记者 杨鹤 摄

  另一边,项目的大跨度柔性支架部分正在火热建设当中。记者在现场看到,不同于固定支架部分水泥桩多且密集,大跨度柔性支架部分的水泥桩明显减少,光伏电板之间依靠钢丝绳连接。“在大跨度柔性支架部分,水泥桩的跨度间距最多达41米,很大程度上减少了水泥桩对鱼塘捕捞作业的影响。”焦国锋介绍,此部分工程计划于4月底完成首并,5月陆续投产,此外,为有效减少项目对养殖作业的影响,项目还在固定支架部分预留了捕捞区,将通过改变水压的方式让养殖户实现轻松捕捞,在发展光伏项目的同时,多举措保障养殖作业的顺利进行。

  据悉,三江镇超大跨度预应力柔性支架渔光互补示范项目二期已于3月正式动工,项目全面建成后,预计每年可提供清洁电能超16000万度,将实现经济效益、社会效益和生态效益共赢。

编辑:李奥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