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正文
分享到:
定安田堆村:撂荒地里结百果 闲置小学飘茶香
2024年04月06日 08:41 来源:海南日报

  ■ 本报记者 李豌

  “先干炒茶叶,炒出茶香后加入五六颗冰糖,继续炒至融化,然后加入冲泡好的红茶汤,再加纯牛奶,这样奶茶甜度适中且茶味更浓。”近日,定安县岭口镇田堆村二八归来茶馆户外茶桌上,田堆村党支部书记陈奕江向顾客细致讲解烤奶茶的“秘籍”。

  陈奕江讲解完之后,随即带着海南日报记者走进茶馆内部。进入包间,一块老式黑板吸引了记者的目光。

  “这里原来是闲置多年的村小教学楼,我们在原有教室基础上,打造了茶馆和餐厅。冬天可以围炉煮茶,夏天可以喝水果冰饮,平时还可预订本地特色菜。”陈奕江说,自2024年1月1日营业以来,目前已接待游客3000人次,实现收入3万元。

  这间茶馆是田堆村利用闲置资源,发展农旅融合产业的重要一环。

  “我们村是火山岩地貌,石头较多,土地整治难度大,各家土地又较为分散,所以早期发展种植产业较少,许多土地都撂荒了。”谈起村子从前的景象,70多岁的村民陈定群记忆清晰。

  2021年,新一届“村两委”干部坚持“村两委班子带头+村小组分片包干+群众积极参与”的工作模式,除了带动群众整治难度相对较低的村头巷尾和房前屋后空闲火山岩石头地,引导村民因地制宜打造“小菜园、小果园、小花园、小公园”四小园外,还通过土地流转的方式,整合村民零散的火山岩撂荒地到村集体,统一整治。

  陈奕江说,目前,全村已整治85亩火山岩撂荒地,种植多类水果。自发展水果产业以来,仅黄金百香果便销售超4万斤,产值累计35万元。2022年,田堆村获评海南省创建乡村振兴示范村和海南省三椰级旅游乡村,2023年获评海南省和美乡村。

  这几年,该村发力发展采摘业,增加了村民收入。不过,有游客反映因为村里只有采摘,“来了就采、摘完就走”,体验感太单一。缺少休闲业态和配套设施,制约了该村的发展。

  撂荒地再利用,发展水果采摘让村民吃到了甜头。“村两委”干部思考,能否盘活更多资源,增加旅游业态。

  “我们赶在今年采摘节前打造茶馆,希望能进一步丰富游客体验,带动消费。以后还会利用水塘打造垂钓基地,利用闲置猪圈打造动物园,不断丰富村子的乡村游业态。”驻村工作队队长符冬林说。

  资源放错地方就是垃圾,垃圾放对地方就是资源,陈奕江对此感受颇深。茶馆门口的堆石喷泉、村里沿路的护墙,使用的都是撂荒地清理出来的火山岩。未来,这些石头还将继续被利用,打造新的景观打卡点。

  (本报定城4月5日电)

编辑:李奥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