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正文
分享到:
海口冼夫人文化节庆活动带动乡村旅游消费
2024年03月17日 09:07 来源:海南日报

  ■ 本报记者 郭萃

  特色农副产品被摆上展台,吸引不少市民游客选购;村民们挑着担子来到镇上,售卖具有文化节特色的“五福”蔬果、自制特色点心……3月16日下午,海口市龙华区新坡镇冼夫人文化广场的市集上人头攒动,热闹非凡。

  “这是什么品种的兰花,买回去应该怎么养?”“这是我们基地培育出来的蝴蝶兰,花型好看,放在阴凉处不需要频繁浇水,每年都会开花。”新坡镇柏盈兰花基地的技术员吴颜山在摊位前向来来往往的市民游客介绍着基地的兰花。

  摊位虽不大,但各色兰花娇艳夺目。“今天我们带来了十几个品种的兰花,包括甜格格、绿熊、大辣椒等,都是比较受欢迎的品种。”吴颜山告诉海南日报记者,每年基地都会参加冼夫人文化节,希望借助活动宣传推广基地兰花品种。

  在兰花摊位的对面,冼祖婆“军粮”摊位吸引了市民李汝静的注意。摊位上,一块块独立包装的山兰米饼摆放得整整齐齐。“为什么是冼夫人军粮?”李汝静提出了自己的疑问。

  “这是用海南特色山兰米做成的,为了在行军过程中便于储存和携带,冼夫人便想着用粗粮做成饼,将其作为军旅出征的专用干粮。”海南省冼祖婆食品有限公司创始人刘锦花介绍。她希望以“军粮饼”的方式,把冼夫人文化发扬光大,在让更多人了解冼夫人精神的同时带动乡村振兴。

  除了特色农产品外,芋头、薤葱、小番薯、金桔、桑叶等“五福”产品也是冼夫人文化节乡村市集上深受欢迎的产品。

  “这一锅50多斤,一天能卖6锅,光卖芋头,一天的收入就有2000多元。”一大早,新坡镇旺太村村民便带着蒸好的热腾腾芋头来到文化节现场,“这几天游客多,也给我们带来了旅游收入,借传统节日,我们也吃上了‘旅游饭’。”

  逛完一圈市集,李汝静两只手拎满了刚买的山兰米饼、新联大米、芋头等。“我们慕名来参加冼夫人文化节,想要深入感受原汁原味的千年民俗文化。”李汝静说,新坡镇淳朴的民风以及历史文化的厚重感给她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她准备带些特色产品回去与家人分享。

  除了文化节活动之外,龙华区还推出了闲趣乡野、骑趣户外、精彩国漫三大主题旅游线路,让市民游客在品文化、赏民俗的同时,游览更多美景。

  “民俗文化、乡土风情,既能滋养乡村百姓,又能吸引远方游客,为推进乡村文化振兴注入更多源头活水。”龙华区旅文局局长刘虹介绍,近年来,龙华区倡导移风易俗,树立文明新风,从历史故事里汲取营养,运用“历史底蕴+民俗节庆+民族内核”的模式,将传统文化与旅游产品相结合,推动旅游产业提质升级。

  刘虹表示,接下来,龙华区将持续挖掘好节庆文化的“宝藏”,为旅游产品注入更加丰富的内涵。

  (本报海口3月16日讯)

原标题:海口冼夫人文化节庆活动带动乡村旅游消费 添了“文化味”,这些特色产品卖得俏

编辑:陈少婷
推荐阅读
本网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