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正文
分享到:
海口岭尾村农房“向美而立”
2024年03月15日 10:39 来源:海口日报
俯瞰东山镇城西村委会岭尾村,一排排琼北特色的农家小楼整齐划一,令人赏心悦目。 本报记者 杨鹤 摄
俯瞰东山镇城西村委会岭尾村,一排排琼北特色的农家小楼整齐划一,令人赏心悦目。 本报记者 杨鹤 摄

  本报3月14日讯(记者雷蕾)近日,记者走进秀英区东山镇城西村委会岭尾村,一排排琼北特色的农家小楼、横平竖直的水泥巷道、整洁有序的村容村貌令人赏心悦目,一旁绿林掩映下的水库波光粼粼,舒展一幅欣欣向荣的美丽乡村画卷,彰显着城西村委会全力推进岭尾村农房风貌管控提升工作取得的成效。

  岭尾村村民小组长林维彬带领记者沿着村内四通八达的水泥巷道绕村行走。记者发现,村中房屋的布局十分规整,一排有6栋房子,每栋房子长约14.2米,宽约12.5米,占地面积不超过175平方米。民居的结构、高度、外观相对统一,两栋房子中间的巷道宽度均统一为2.5米,可以从巷口一眼望到巷尾,从空中俯瞰,横平竖直、整齐划一,村庄布局犹如大地上的棋盘。

  在村庄外围,可以看到鸡舍、羊舍和牛圈,村中对家禽牲畜进行集中管理,确保了村庄居住区域的干净整洁、无噪音干扰。

  “我们村有60多户,村民需要分户建房的,向村集体申请建房用地,经召开村民大会,确定是唯一住房的予以分配宅基地。”林维彬介绍,新建房统一为琼北民居特色风貌,建筑总体色彩、外墙、屋顶、门窗等在报建审批时都要经过审查,确保村庄规划中的风貌管控内容得到有效实施。

  记者来到村民林仕雄家,入户的木质大门上雕刻着精美的图案,院门上方绘制的彩色图画蕴含着祝福和吉祥之意。进入室内,全屋的实木家具显得稳重大气。“孩子们平常在市区工作居住,到了周末和节假日就回来这里,说村里空气好、菜新鲜、房子大,住得更舒服。”林仕雄笑着说。

  城西村委会驻村第一书记、乡村振兴工作队队长曾宪培介绍,近年来岭尾村在村庄规划编制中注重保留村庄自然景观风貌,科学规划布局村庄建设,强化村庄建筑风貌引导,留住了浓浓的乡愁,以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刷新村庄“颜值”,不断增强农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原标题:科学规划布局 强化风貌引导 海口岭尾村农房“向美而立”

编辑:陈少婷
推荐阅读
本网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