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正文
分享到:
山西长治发现3座金代墓葬 墓室营造迥然有别
2024年03月08日 11:31 来源:中国新闻网

  3月7日,山西省考古研究院发布考古新发现,当地考古人员在山西省长治市潞城区发现金代墓地,因墓地里出土的墓志、题记在同时期墓葬中较为少见,这为研究古代墓葬文化和历史考古提供了新的材料和认知。

  2023年11月,山西省考古研究院、长治市文物保护研究中心(长治市考古研究所)在对位于长治潞城区羌城村集体土地的抢救性考古发掘中,发掘清理出金代仿木结构砖室壁画墓3座。

  这3座墓葬虽属同一时期,同一地域,但是墓室营造又迥然有别、大异其趣,或恢宏或简约,或细腻或疏朗。庭院、屋宇、田园、人畜,生动明快,充溢着浓郁的生活气息。

  最早发现的M19墓室与稍晚发现的M20墓室四壁均有砖雕斗拱、隔扇门、彩绘二十四孝、人物、花卉等图案。介于M19和M20之间的M21,则呈现出截然不同的风格,墓室四壁仍是仿木结构,但其彩绘的植物、动物等内容及色彩都大不相同。(记者 王惠琳 视频来源 山西省考古研究院)

版权声明:中新视频版权属中新社所有,未经书面许可的使用行为,本社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编辑:陈少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