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正文
分享到:
新坡镇:“美丽经济”扮靓乡村振兴路
2024年03月04日 12:16 来源:海口日报
3月2日,在龙华区新坡镇柏盈兰花基地温室大棚内,各色蝴蝶兰娇艳夺目,工人正细心为蝴蝶兰整型。 本报记者 康登淋 摄
3月2日,在龙华区新坡镇柏盈兰花基地温室大棚内,各色蝴蝶兰娇艳夺目,工人正细心为蝴蝶兰整型。 本报记者 康登淋 摄

  □本报记者邝晓霞 特约记者萧海山

  春回大地,万物萌发。3月2日,在龙华区新坡镇柏盈兰花基地温室大棚内,各色蝴蝶兰娇艳夺目,工人正细心为蝴蝶兰整型。目前,基地已建成10万平方米高标准智能温室,种植蝴蝶兰300多万株,成品兰花每年销往国内外,带动了周边农户就业,也点亮乡村“美丽经济”。

  寓意美好

  兰花插上腾飞“翅膀”

  走进柏盈兰花基地智能温室大棚,犹如来到了兰花“博物馆”,新鲜饱满、造型美观的蝴蝶兰立在枝叶间,或粉或红,明艳大方,花香浓郁。“你看,黄色系的这些是贵人、富乐夕阳、甜格格品种,红色系的是大辣椒品种。”柏盈兰花基地相关负责人冯晓晓逐一向记者介绍,该兰花基地面积共计1089亩,是海口蝴蝶兰的主要生产基地,有近100个品种,能根据客户需求,全年供花。

  无花不成年,作为年宵花“常客”之一,素有“花中君子”之称的兰花,受到许多人的欢迎,既能给家里增添过年的喜庆气氛,也寓意着新年有个好彩头。今年春节期间,这里的一盆盆兰花插上腾飞的“翅膀”,飞向世界各地,销往新加坡、泰国和香港等地。

  新坡镇梁沙村村民刘小妹和同伴正在进行兰花的整型,利用一根铁线和花梗通过花夹固定,各道工序一丝不苟。在这里务工已有10多年,刘小妹能熟练掌握日常管理和整型、打包等基本技能。“这里抬眼看去都是花,工作起来心情也很舒畅。”刘小妹乐呵呵地说,多年来的工作经验,使她甚至不用看花,仅看叶子便知道是什么蝴蝶兰品种。目前,基地共带动20多名周边村民就业。

  开发新品

  持续扩大销售市场

  在温室大棚里,空调、空气内循环机等设备自动化运转,棚内空气清新、温度舒适。“兰花生长对环境要求较高,需要适宜的湿度、温度和新鲜空气,智能温室大棚能够实现自动调节。”冯晓晓说道。

  近年来,海南柏盈兰花产业开发有限公司不断加大科技研发力度,优化品种,提升产业竞争力,“芭比娃娃”等3个蝴蝶兰新品种在英国皇家园艺协会登记注册,“阿丽娜”等3个蝴蝶兰新品种已被农业农村部植物新品种保护办公室认证。

  “我们的两款兰花品种最近还获得了海峡两岸现代农业博览会·花卉博览会银奖和铜奖。”冯晓晓开心地分享道。近年来,基地积极参与国内外各大兰花展会,了解全球兰花产业发展新趋势,与优秀企业交流的同时,助力海南兰花“走出去”。

  “下一步,我们将继续开发热带兰花新品种,扩大销售市场,在发展国内市场的同时,继续扩大出口规模,在做优做强兰花产业的同时,为当地村民提供更多的就业岗位,带动大家共同致富。”冯晓晓说。

编辑:王晓东
推荐阅读
本网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