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正文
分享到:
龙昆沟下游段整治今年汛前完成排水工程施工
2024年02月28日 18:02 来源:海口日报
2月27日,海口龙昆沟下游段综合整治作业忙。本报记者 杨鹤 摄
2月27日,海口龙昆沟下游段综合整治作业忙。本报记者 杨鹤 摄

  本报2月27日讯(记者龙易强)27日上午,海口细雨蒙蒙,龙昆沟下游段综合整治工程项目现场,只见挖掘机、打桩机不停运转,车辆来回穿梭忙个不停。记者从项目部获悉,该项目计划于今年汛前完成水利工程中河道工程、九孔涵拆除重建工程、四孔涵改造工程及市政工程中排水工程施工,届时埋在龙昆沟底下的污水箱涵将迁改上岸,结束30余年的“水下生涯”。

  龙昆沟是海口市区排涝的通道之一,流域面积大。近年来,因下游河道沿途道路常出现严重积水现象,给周边居民和过往车辆带来不少困扰。“2021年,海口市建成龙昆北排涝泵站,规划排涝流量80立方米/秒,能在台风期间高潮位长时间顶托的不利情况下发挥作用,有效缩短积水持续时间,显著降低龙昆北路(龙华桥以北段)的河道高水位,缓解该片区的积水问题。”海口市水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由于龙昆沟下游地势低洼,局部堤防顶标高仅2.54米,河道过流能力仅约45立方米/秒,龙昆北排涝泵站无法发挥全部效能,周边积水现象依旧存在。

  为了彻底解决龙昆沟下游内涝积水问题,海口于2023年6月启动龙昆沟下游段综合整治工程项目建设。工程分为水利、市政两部分,主要建设内容包括龙昆沟两侧驳岸改造、河道挖深、九孔涵开盖、四孔涵扩深、拆除1座老防潮闸、污水箱涵迁改及附属工程。

  “河道将向下挖约70厘米深,增加容水量;原来的九孔涵将拆除重建,增加过水面,以此充分发挥龙昆北排涝泵站的作用。”业主单位海口市建工集团路桥公司项目经理陈志瀚介绍,本工程建设完成后,河道过流能力由45立方米/秒提至70立方米/秒,龙昆沟北段流域易内涝的风险将大大降低。

  据悉,该项目目前已经完成两岸绿化迁移、电力迁改等,正在进行基坑开挖、地基加固,为埋在龙昆沟底下的污水管道迁改上岸做准备。“项目计划于今年汛前完成水利工程中河道工程、九孔涵拆除重建工程、四孔涵改造工程及市政工程中排水工程施工,8月前将完成整个项目。”中国能建葛洲坝市政公司龙昆沟综合整治项目部项目经理连海蛟说。

编辑:王晓东
推荐阅读
本网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