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正文
分享到:
林下养蚯蚓 生“金”有希望
2024年02月26日 15:22 来源:海口日报
近日,在琼山区甲子镇益新村生态农业循环产业示范基地内,农户正在查看蚯蚓长势。 本报记者 苏弼坤 摄
近日,在琼山区甲子镇益新村生态农业循环产业示范基地内,农户正在查看蚯蚓长势。 本报记者 苏弼坤 摄

  “这批成年广地龙长得很好,有15厘米长了。”近日,在琼山区甲子镇益新村生态农业循环产业示范基地,益新村驻村第一书记、乡村振兴工作队队长陈祥熙欣喜地说道。

  为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去年10月以来,益新村在橡胶林下谋划打造生态农业循环产业示范基地,通过回收利用辖区秸秆、牛粪等废弃农作物养殖蚯蚓,推动当地生态农业循环发展,促进乡村产业振兴。

  □本报记者赵汶 特约记者 许晶亮

  林下种养结合 发展生态农业

  当天上午,记者走进益新村生态农业循环产业示范基地看到,高大的橡胶林下,是一垄垄整齐的蚯蚓培床。翻开培床表面的饲料,一团团成年蚯蚓已经长到约有巴掌长。

  在蚯蚓培床附近,每隔一段距离就设有一个记录箱,箱内放置了一张表格,记录着每个时间段蚯蚓培床的温度、湿度及喂料时间等。一旁,益新村务工队的成员正给蚯蚓喂料。

  “基地共占地30亩,当前第一批蚯蚓养殖面积为15亩,包括林下的广地龙养殖基地,以及一旁的大平养殖基地。”益新村党支部书记许振崇介绍,去年以来,益新村在蚯蚓养殖项目学习生产运营基础上,由村集体牵头,带动村民投工投劳,通过村集体公司流转撂荒地,建设二期蚯蚓养殖基地,首期投产3500斤蚯蚓幼苗。

  同时,该村还在村内设立了秸秆和牛粪等废弃农作物回收利用收储点,并购买粉碎机等设备方便二次加工,将传统农业生产废弃物作为蚯蚓的“口粮”和培床。“希望通过林下种养结合的方式,促进生态立体循环农业发展。”许振崇说道。

  开展二次加工 提升产业价值

  “蚯蚓幼苗经过5个月生长繁殖后可进行加工销售,预计今年亩产年收益1.5万元,村集体公司年收益将达到20万元。”谈及产业收益,益新村乡村振兴工作队队员荆兆自信满满。

  原来,考虑到广地龙药用效果好,制成蚯蚓干的销售价格高,去年底,益新村在调整蚯蚓养殖品种的同时,还利用闲置农房建设了成年蚯蚓二次加工厂,计划通过制作药用蚯蚓干,提升蚯蚓养殖产值。

  当天上午,记者走进益新村成年蚯蚓二次加工厂看到,这里已完成了土地平整,数名农户正在搅拌水泥,准备铺设地砖。

  “等设备安装调试好后,我们就可以开展成年蚯蚓加工业务。”荆兆说,一斤新鲜的广地龙收购价格为30元,经过加工后,收购价格能达到70元。预计第一批成年蚯蚓加工成蚯蚓干后,可以售卖10万元。

  看着正在建设的成年蚯蚓二次加工厂,益新村村民李小琼笑着说,去年村里还成立了务工队,依托蚯蚓养殖产业,为村民提供了大量就业岗位,让大家不出远门就能实现就业。

编辑:李奥迪
推荐阅读
本网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