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正文
分享到:
正式启用!海口秀英区这家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升级改造完成
2024年02月08日 13:34 来源:海口网
揭牌仪式。(秀英区供图)
揭牌仪式。(秀英区供图)

  海口网2月7日消息(记者史子杨 特约记者陈创淼 通讯员柴文娅 摄影报道)“新年新气象,东方洋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以全新的面貌投入使用,欢迎咱们的邻居们来这里看书、健身、学技能、听宣讲……”海口秀英区东方洋社区书记欧阳静瑜说道。

  2月7日,东方洋社区举办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揭牌仪式,立足常态化开展文明实践活动,传播党的理论政策,引领文明“新风尚”,进一步丰富东方洋社区居民精神文明生活,带动提高基层治理水平和城市文明程度。

  基层阵地“活”起来 服务群众零距离

  “以前的实践站场地比较小、功能不多,现在的实践站宽敞明亮,孩子天天都喊着要来玩。”东方洋社区王先生说道。

  东方洋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原先的办公场所位于海悦东方小区内,场地面积仅有40平方米,功能不齐全。为了能给居民提供更优质的服务,2023年秀英区决定将东方洋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迁址到东方洋路12号,并进行升级改造。

  改造后的实践站场所面积有300余平方米,面貌焕然一新,集合志愿服务、理论传播、宣传展示、文明实践等多种功能,设置有雷锋服务站、理论宣讲室、阅读区、儿童活动区、健身运动区等功能室,为周边居民打造了一个软硬件完备、功能齐全、活动内容丰富的新时代文明实践示范点。

  揭牌仪式现场还举办了迎新春主题游园活动,现场热闹非凡,欢声笑语不断。参与活动的居民们纷纷表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的焕新使用为社区增添了文化场所,让他们有了更多的娱乐选择。整个揭牌仪式现场热闹非凡,洋溢着浓浓的新年喜庆气氛。

  活动现场,居民们在志愿者的引导下参与了非遗糖画、写对联、投壶等传统文化体验活动,各年龄段的居民都玩得不亦乐乎。社区居民王女士表示,新的实践站不仅装修美观整洁,场地也大,设施设备也多,以后可以带着孩子经常来这里健身、学习,和邻居们一起参加各种活动。

  队伍建设“强”起来 志愿服务共参与

  东方洋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按照“新时代文明实践的主体力量是志愿者,主要活动方式是志愿服务”的要求,将辖区居民党员、身边好人、文艺爱好者和热心群众等纳入志愿服务队中,组建配备理论宣讲、纠纷调解、环境整治等志愿服务队伍8支,通过“以群众来影响群众生活”的方式,让更多的群众参与到志愿服务中来,参与到居民自治中来。

  去年,东方洋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积极开展理论宣讲、文化服务、文明餐桌、移风易俗等志愿服务活动32余场次,覆盖群众6000余人次,不断提升居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感召广大群众养成适应新时代要求的精神面貌、文明风尚和行为规范。

  活动形式“新”起来 文明实践更多彩

  “以前不懂用手机,现在我每个星期都来社区上课学习智能手机操作知识,已经学会抖音拍视频、买东西了。”东方洋社区李阿姨兴奋地说道。

  据了解,东方洋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按照月月有活动、人人都参与的要求,制定年度、月度文明实践项目菜单,实行群众“点单”、实践站“接单”、群众“评单”的“三单”模式,精准匹配群众需求。

  针对弘扬“老码头”特色文化、促进邻里关系和谐、丰富辖区文化生活等方面,推出“老码头”“耀东方”等新时代文明实践项目。“老码头”文明实践项目通过邀请专家学者、老船员、老居民宣讲自贸港形势与政策、宣讲海南航运发展史、宣讲东方洋社区“老码头”的历史积淀和精神传承等方式,弘扬东方洋社区特色文化;“耀东方”文明实践项目则为辖区内居民开办亲子课堂、阅读分享、篮球、绘画、老年人智能手机使用培训等课程,满足居民的不同文化需求,让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真正成为思想建设的“主阵地”、文化建设的“主战场”、文明传播的“主渠道”。

编辑:陈少婷
推荐阅读
本网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