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正文
分享到:
中国第五个南极考察站秦岭站开站
2024年02月08日 10:08 来源:中国新闻网

  2月7日,中国第五个南极考察站秦岭站开站,填补了中国在南极罗斯海区域的考察空白。

  新考察站位于罗斯海区域沿岸,邻近南极最大的罗斯冰架,该区域位于东南极冰盖快速冰流区、罗斯冰架及罗斯海海冰三角地带,是南极地区岩石圈、冰冻圈、生物圈、大气圈等典型自然地理单元集中相互作用的区域,是全球变化的敏感区域,是极地科学考察的理想之地。

  中国第40次南极科学考察队领队张北辰表示,新站建设的队员们秉持极地精神,克服时间紧、任务重、施工环境恶劣等不利因素,出色地完成了建站任务,体现了中国极地考察事业薪火相传的风貌,彰显了为强国建设和民族复兴所富有的强劲动力。罗斯海新站是新时代中国建成的第一个越冬考察站。考察站的建成,恰逢中国极地考察40周年,具有划时代的历史意义。考察站的建设,是中国第40次南极考察的突出亮点。

  秦岭站主体造型设计理念源于郑和下西洋使用的南十字星导航,建筑面积5244平方米,可容纳度夏考察人员80人,越冬考察人员30人。秦岭站采用轻质高强的建筑技术与材料,可以抵抗零下60摄氏度的超低温和海岸环境的强腐蚀。

  “与之前考察站相比,新站整体设计与建造的数字化、装配化技术应用程度更高。”中国建筑设计研究院顾问总建筑师、新站项目设计总指导刘燕辉接受记者采访时说。

  中国第五座南极科考站将是一座常年科考站,可独立支持开展陆地、海洋、大气、冰川等多学科综合科学考察项目。

  据介绍,下一步,还将进一步完善新考察站各相关配套设施,逐项完成各科学观监测设施的安装与布放。(阮煜琳 曹旭帆 制作 刘鹏 视频来源 自然资源部)

版权声明:中新视频版权属中新社所有,未经书面许可的使用行为,本社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编辑:陈少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