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正文
分享到:
海口兴潮天后宫重修开放:妈祖文化联结海内外乡情
2024年02月01日 17:53 来源:中新网海南

  中新网海南新闻2月1日电 菲律宾《商报》、澳门《华侨报》采用中新社海南分社稿件,题目:海口兴潮天后宫重修开放:妈祖文化联结海内外乡情

  中新社海口1月16日电 题:海口兴潮天后宫重修开放:妈祖文化联结海内外乡情

  中新社记者 符宇群

  位于海南省海口市白沙门上村的兴潮天后宫,历经近3年时间重新修缮,近日面向公众开放。连日来,前来祈拜求愿的妈祖信众络绎不绝,宫庙香火旺盛。

  海南省兴潮妈祖文化发展基金会执行理事长、兴潮天后宫总设计师蓝木耀介绍说,兴潮天后宫始建于元末明初,因庙宇年久失修,于2021年3月在原址上重新修缮。此前,海口市政府2019年将兴潮天后宫列为市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重新修缮的兴潮天后宫占地约5亩,主殿建筑面积650平方米,为三山门三进式。走进兴潮天后宫,门口一座门坊气势雄伟,庙宇内各处雕梁画栋、灰塑壁画,主殿门口塑造的千里眼和顺风耳两神像,与两面宫墙上的民间壁画和撰联相得益彰,整体设计庄严大气、富丽堂皇,展现出潮汕地区的乡土特色和古建筑特色。

  “兴潮天后宫主殿屋顶由两层构成,金銮殿内建有14条盘龙柱,这在传统建筑中比较少见。”蓝木耀说,重新修缮的兴潮天后宫按照潮汕古建筑设计布局,邀请潮汕地区的能工巧匠进行施工,整座建筑集石雕、木雕、瓷嵌、壁绘、灰塑、贴金之大成,工艺繁复细腻,兼具艺术性和观赏性。

  蓝木耀表示,兴潮天后宫铭刻着潮人商帮的艰辛创业历史,从唐宋开始,历代潮人先辈就不断往来中国与东南亚地区。随着潮人不断来琼参与海岛开发,至今在琼潮人已多达百万。

  “海南自古就是海上丝绸之路的重要支点,潮人在琼经商以后,曾把海口白沙门古港作为补给站采购物资、歇脚避风。”海南省潮汕历史文化研究专家杜汉文告诉记者,当时在琼潮人出于出外创业和抱团发展的现实需要,以及出海冒险祈求妈祖庇佑心理需要,在潮人聚集的白沙门古港也就是现今白沙门上村,建造了一座团结乡邻的兴潮(会馆)天后宫,此后兴潮天后宫成为闯荡世界的潮人联结乡情乡谊的精神纽带。

  杜汉文介绍,兴潮天后宫因清初海禁庙宇残破失修,乾隆二十年(1755年)由兴化府和潮州府在琼商户共同捐资修缮,正式定名“兴潮天后宫”。嘉庆十八年(1813年),兴潮天后宫由潮籍商船户独资再次修缮。现今兴潮天后宫内展示的两方石碑,翻刻记录了兴潮天后宫的修缮历史由来,门坊一侧则保留了记录乾隆二十年重修兴潮天后宫历史的原碑。

  妈祖文化在中国传播已有上千年历史,目前妈祖信众遍布五大洲49个国家和地区,有3亿多人。在琼经商的台胞陈文建听闻兴潮天后宫重建开放,希望从台返琼时能到现场拜谒妈祖祈求平安。陈文建说,妈祖是两岸同胞共同的文化信仰,希望在妈祖大爱的庇佑下,海峡两岸民心相通、相互交融、和平发展。

  “兴潮天后宫重修开启重光庆典后,我们筹划3年后邀请台湾同胞以及东南亚地区的华侨华人相聚兴潮天后宫,共谒妈祖共叙情谊。”蓝木耀介绍,现今不少东南亚地区的侨胞,祖先从此地下南洋谋发展,因此兴潮天后宫的重建受到他们的关注。(完)

编辑:王晓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