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正文
分享到:
海口龙华区推进骑楼老街业态优化 重构市井烟火
2024年01月28日 11:00 来源:海口日报

市民游客在海口骑楼老街感受百年老街的独特韵味。 本报记者康登淋摄

  龙华区推进骑楼老街业态优化,重构市井烟火

  百年老街有“颜”有“料”更有“范”

  1月27日,走进海口骑楼老街,一排排乳白色的骑楼建筑 ,散发着南洋风情,历史与现代的交融之美在这里呈现;一家家格调独特的宝藏小店和特色美食店吸引着游客驻足消费,“烟火气”升腾。近年来,龙华区持续推进骑楼老街业态优化,在诗和远方中重构市井烟火,让老街实现“逆生长”,有“颜”有“料”更有“范”。

  □本报记者邝晓霞  特约记者萧海山

  文旅融合气象新

  “因为工作关系,我常来海口。每次我都会来骑楼老街走一走,感受这里发生的新变化。”1月27日,记者遇到在广州从事金融业的李诗予,在她看来,骑楼老街所承载的历史内涵极其丰富,而开在骑楼老街的商家,聚集了文创、轻食、民宿等业态,文化与新派生活方式相融,这就是海口开放、自信、多元的体现。

  当天,记者走进海边宽宽伴手礼店,蓝色招牌和装修风格充满了海洋气息,海南特色食品以及文创等伴手礼琳琅满目。“骑楼建筑很有味道,能够在这里经营一家小店是一种享受。”海边宽宽伴手礼店负责人李子认为,伴手礼不仅仅是一种物质上的交流,更是一种情感关怀的传递,希望接受者在收到伴手礼时,也能够感知骑楼老街文化。

  据了解,龙华区编制了《海口骑楼建筑历史文化街区业态提升策划》,对骑楼12条主街与关键节点进行主题功能分析与定位。梳理中山路—水巷口特色商业街区计划清租、返租及招商商铺共49家,已实现调整开业40家。

  在优化业态的同时,龙华区还引入了特色文化展览类项目,木魅·海南黄花梨沉香艺术展、海南椰雕展、遇见·骑楼摄影展、南洋骑楼美术展、海南山柚展览馆和海南非遗艺术馆等特色展馆相继开展,成为市民游客了解地方特色的文化打卡点。

  “海南椰雕、黄花梨、沉香作为我省的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在骑楼老街进行展览,能够让更多市民游客了解海南本土非遗文化,同时充分展现街区文化艺术底蕴。”龙华区旅游和文化体育局局长刘虹介绍。

  “修旧如旧”留韵味

  一个个别有风情的招牌,一排排充满韵味的骑楼建筑,仿佛一部“时光机”,瞬间把人的思绪拉回到上世纪初的海口。

  为保留老街原有风貌并提升其整体形象,2022年,龙华区政府牵头,以“修旧如旧”的方式对水巷口东段建筑外立面进行修缮、亮化,采用灰塑工艺修复外墙浮雕、以及楼顶檐口天际线等,彰显了骑楼老街的历史文化底蕴。

  琼韵之夜长桌宴、骑楼国际夜市暨南洋音乐时光……去年,上百场文化主题活动在骑楼老街举办,为市民游客带来沉浸式互动消费和游玩体验。据统计,去年海口骑楼老街全年累计接待游客超1000万人次,较上年增长398.52%,成为名副其实的热门打卡地。

  “我们将继续加大优质文旅产品供给,策划更多文旅活动。”刘虹介绍,龙华区将推动海南椰雕展示馆、大兴文创工坊、寰海阁二期等文旅项目建设,谋划引入琼剧及反映本土文化的演艺活动,让市民游客全方位体验海口骑楼文化。

编辑:陈少婷
推荐阅读
本网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