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正文
分享到:
手艺人捐赠椰雕推进非遗“共享”
2024年01月26日 18:22 来源:海口日报

  本报1月22日讯(记者 邝晓霞 特约记者 萧海山)椰雕高足罐上,雕刻而成的骑楼老街建筑群栩栩如生,淋漓尽致地展现了海口历史文化底蕴。1月22日,龙华区职工活动中心举行非遗椰雕捐赠仪式,椰雕手艺人积极捐赠作品,推进非遗“共享”,助力营造共同关注、参与、推动非遗保护与传承的浓厚氛围。

  此次捐赠的3件作品分别为《龙腾华彩》葫芦瓶、《骑楼春晓》椰雕高足罐、《羊山风光》椰雕高足罐。其中,在《羊山风光》椰雕高足罐上,刻画了冼太夫人庙、仁台红色村庄、冯小刚电影公社等龙华区的标志性景点,古朴大气且散发出新时代美感。据悉,这些作品均由中国工艺美术协会会员、海南椰雕省级传承人符史琼和柯秋枫的弟子马日辉设计制作,通过独具特色的海南椰雕展现龙华区党建、经济、文化风采。

  “作为一名手艺人,把非遗作品捐赠到离群众最近的地方,是我们的责任和义务。我们不仅要把下一代传承人培养好,自己更要努力创新更多的优秀作品。”马日辉说。

  据介绍,2008年,海南椰雕被列入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是以椰壳为原料,采用雕刻、拼贴、镶嵌、彩绘技艺制成的,融观赏性与实用性于一体的生活用品。2021年,龙华区凭借海南椰雕获评“海南民间文化艺术之乡”称号。

  “这些具有海南特色的椰雕作品,体现了传统手工技艺的风采和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的魅力,希望有更多的人共同参与到非遗保护中,让非遗得到传承,让文脉得以赓续。”龙华区总工会相关负责人介绍,此次捐赠的椰雕作品将在龙华区职工活动中心展出,让广大职工在休闲娱乐的同时,能够近距离感受非遗文化的魅力。

编辑:王晓东
推荐阅读
本网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