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正文
分享到:
内外“双提升”村庄和而美
2024年01月25日 08:45 来源:海口日报

日前,在琼山区龙塘镇新民村的景观池边,村民提着水桶,细致地浇灌着绿植。 本报记者 苏弼坤 摄

  古朴的火山石景观池蜿蜒入村,新种植的绿植青葱挺拔;景观池旁,村民提着水桶,细致地浇灌着一株株绿植;整洁干净的村庄内,三三两两的村民坐在村道一侧的石凳上悠闲地晒着太阳,呈现出一派舒适祥和的景象。

  第二批主题教育开展以来,琼山区龙塘镇新民村以党建为引领,通过实施“净美绿”工程,依托“新民茶访”+乡贤调解室化解矛盾纠纷等举措,有力推动村庄“颜值”“内涵”双提升,促使村庄变得“和”而“美”。

  □本报记者赵汶特约记者许晶亮

  砌池栽种绿植共建美丽家园

  日前,新民村委会宣德下村村民吴传则带着记者来到该村主干道旁,只见他蹲下身去,爱惜地抚摸着路旁由火山石堆砌而成的景观池。“这些石头是拆除破旧房屋后的材料,池子也都是我们大家一块一块垒出来的。”作为全村景观池的修建者之一,吴传则对村内的每一处景观池都投入了深厚的情感。他告诉记者,该村实施“净美绿”工程以来,由党员带头,带动广大村民开展了人居环境整治行动,拆除了破旧的房屋,并将废弃的石材用于村内修建。泥瓦匠出身的他便联合村内其他村民,将一堆堆大小不一的火山石分类堆砌成了大小不一的景观池,为村庄砌出一道道美丽的风景。“我今年60多岁了,但是作为一名党员,能为村庄建设出力,感觉非常开心。”吴传则自豪地说。

  “党员带头干,群众的积极性也被调动起来。”新民村党委书记、村委会主任吴以忠告诉记者,该村村民不仅主动让出土地用于修建景观池,还积极承揽公共区域的绿植浇灌、养护等工作,自发自觉地助力村庄从“一时美”发展为“长久美”。

  “我们自己也是村里的一员!村庄变美,大家生活都能更舒心。”新民村委会北喜村村民蒋承金站在自家门口景观池内盛开的三角梅旁,乐呵呵地说,村里在他家门口修了景观池,种植了3株三角梅,他又自行购买了一批花卉放置在景观池旁,平时负责所有花卉的管护,“鲜花盛开的时候,既美了自家庭院,也美了村庄。”蒋承金竖起大拇指。

  沏出树下茶香生活“以和为美”

  和美乡村建设,不仅要求村庄风光秀美,还包含了“以和为美”的寓意。在新民村,“和美”二字被镌刻在一座座景观池上,也刻在每一位村民的心中。

  “吴书记,来坐下喝会茶聊聊天吧。”当天,在新民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旁的大榕树下新民茶访处,新民村委会美坦村村民朱宏林热情地招呼着吴以忠。

  据了解,村里有不少景观池的用材是由朱宏林提供的,同时,他也是该村最近调解的一起矛盾纠纷的主角之一。原来,在该村委会篮球场斜对面有一片土地曾归朱氏家族所有,近年来,因这片土地的归属权不明确,该家族在空地上堆放了石块,导致环境脏乱差,也由此与村委会产生矛盾纠纷。

  这一矛盾纠纷的化解离不开新民村的调解新模式。原来,新民村积极学习借鉴“枫桥经验”,在村中打造了“新民茶访”+乡贤调解室的调解新模式,以茶为媒,化解矛盾纠纷。吴以忠依托这一调解模式,与该家族代表朱宏林等人展开深入探讨,最终双方同意将该空地进行全面清理,并计划今后在此修建基础设施,通过合理分配,解决土地归属问题。朱宏林还将大堆的石块捐赠用于修建景观池,原本脏乱差的空地如今焕然一新。

  “我们将坚持党建引领,持续推进和美乡村建设。”吴以忠称,该村将坚持“以和为贵”,通过和美乡村建设,让村民的生活和和美美。

编辑:李奥迪
推荐阅读
本网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