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正文
分享到:
海南澄迈大学生乡土创业实现理想
2024年01月22日 09:22 来源:中新网海南

  中新网海南新闻1月22日电(凌楠)海南澄迈县,自然资源丰富,人文历史独特。在这片土地上,一群有梦想、有才华的大学生正以他们的行动,实现自己的人生理想。他们的故事充满了创新和激情。

  黄业森:以旅游带动乡村发展

  2019年,大学生黄业森回到澄迈县保良古村,投身于乡村旅游事业。他认为,乡村旅游能带动乡村发展,让更多人了解和关注乡村。在黄业森看来,发展乡村旅游要注重保护古村的原始风貌,“如果发现村子里的某个建筑或色彩与整体风貌不符,就需要进行改造,使其与古村融为一体。”

  保良古村的村民主要种植咖啡和加工咖啡。随着海南乡村旅游的兴起,保良古村以三产融合的方式发展乡村旅游,包括体验农耕文化和咖啡文化以及乡村研学旅行等。

  目前,保良古村的客流量逐渐增加,每天大约有300人前来参观。黄业森表示,下一步计划引进更多商家,丰富村子的旅游项目。

  冯宝:回归农村追求想要的生活方式

  冯宝,一个曾在城市生活过的大学生,最终选择回到农村,追寻那份宁静与舒适。他说:“在城市生活过后,我更觉得农村生活舒适惬意。城市的喧嚣与忙碌不是我所追求的生活方式。”

  冯宝说,澄迈才存共享农庄,给了他一个实现工作与生活完美融合的平台。他说:“在这里,工作与生活是紧密相连的。我很享受这种感觉。”

  作为企业的管理者,冯宝注重员工的招聘与培养。他们主要从附近或本村招聘员工,提供稳定的收入和五险保障,确保员工的基本生活需求。他认为,这样的模式有助于实现工作与生活的平衡。

  冯宝呼吁更多志同道合的年轻人回到农村。他说:“我们需要更多愿意回到农村、创造价值的年轻人。在这片土地上,他们可以实现自己的梦想。”

现代化流水作业的福橙工作车间。凌楠 摄

  宋丰:将海外先进农业技术引入海南

  今年28岁的宋丰,是澄迈偲林福橙共享农庄的负责人。他曾在国外学习农业专业。学成归来后,将国外先进的技术和理念引入农场。

  宋丰认为,现在农场的效益最明显的是品牌效益。他说:“很多消费者反馈偲林的福橙很甜,虽然价格高,但是质量标准高,与之前相比,消费者对高品质的福橙,有了更高的接受度。”

  宋丰对农业的热爱源于他的兴趣和探索精神。他表示:“我对理科比较感兴趣。上大学时,对实验室痴迷。”这种兴趣促使他回国后,在农场建立了一个小实验室,用于检测土壤和进行培养皿实验。

  作为农庄的负责人,宋丰每天会在园区内巡查,观察每块地上果实生长情况,及时发现并处理病虫害问题。他的工作充满了挑战和乐趣,他希望通过自己的努力,为澄迈福橙的发展贡献力量。(完)

编辑:陈少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