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正文
分享到:
龙华区:“向上”求发展 “向楼”要效益
2024年01月19日 18:32 来源:海口日报
 龙华区滨海大道上鳞次栉比的高楼大厦,吸引众多企业来此落地生根。 本报记者 康登淋 摄
龙华区滨海大道上鳞次栉比的高楼大厦,吸引众多企业来此落地生根。 本报记者 康登淋 摄

  作为城市中心“竖起来的园区”,楼宇蕴含无限商机和力量,也是区域经济增长的新引擎之一。近日,行走在龙华区滨海大道,车辆川流不息,一幢幢高楼大厦鳞次栉比,一家家企业落地生根。第二批主题教育开展以来,龙华区创新思路、主动作为,通过强基础、抓联建、促发展,逐步构建起党建引领、多元服务、共建共赢的楼宇高质量发展生态圈。

  □本报记者邝晓霞 特约记者萧海山

  党建引领

  “党支部”变“联盟圈”

  1月18日,走进华润大厦6楼的党群服务中心,映入眼帘的便是一面党建联盟墙,中心内宽敞明亮,设施齐全、功能完备,提供各类帮办服务。据了解,华润置地海南片区党总支联动龙华区商务局、金贸街道,牵头大厦内的银联海南分公司、壹方企服集团、明亚保险、中伦律所等4家企业,成立了华润大厦楼宇经济党建联盟,进一步推动企业共促共建。

  “比如结合企业合规、税收财报等政策解读,每个季度会安排壹方企服集团、中伦律所等单位开展公益宣讲,为楼宇内企业做针对性辅导。”华润置地海南片区党总支书记卢林介绍,自第二批主题教育开展以来,已举办6次沙龙活动。此外,为了让企业尽快入驻,在党建联盟的合力推动下,楼宇党员志愿队积极对接龙华区相关部门,与区招商专员帮助新入驻企业靠前办理审批手续,加快入驻楼宇时效。

  不仅是华润大厦,龙华区各街道、各镇定期走进楼宇排查摸底,动态监测掌握楼宇企业党组织和党员变动情况,推动有条件的企业组建党组织,党组织多的楼宇成立党建联盟,逐步打破了楼宇企业、人员间的“交流壁垒”,一幢幢楼宇激发出新活力。

  目前,龙华区已推动建立楼宇经济党建联盟3个(华润大厦、财富广场、时代广场),企业党支部42个,覆盖全区30栋楼宇。依托楼宇经济党建联盟,组建5支党员志愿队、3支青年先锋志愿队。

  精准施策

  “引进来”到“兴起来”

  如何破解土地有限、产业空间匮乏的难题?结合楼宇招商和运营需求,以及扩权强区改革后有更多可支配财力的实际情况,去年12月1日,龙华区正式发布全市首个楼宇经济扶持政策——《海口市龙华区促进楼宇经济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措施(试行)》,以千万元级别的财政奖补,赋能楼宇经济发展建设,用政策引领构筑龙华楼宇经济“集聚带”,打造龙华楼宇经济发展新高地。

  “仅有好政策还不行,还要打通政府和企业之间的沟通渠道,真正把好政策送到企业‘家门口’,让各类企业理解政策、用好政策。”龙华区商务局局长王利宁介绍,该区在加快政策落地上下功夫,政策制定、解读、应用全环节对标一流营商环境建设目标,举办了多场楼宇新政宣讲会,全区各楼宇已收到意向入驻企业近450余家,政策效应初步显现。

  据统计,龙华区现有存量楼宇215.3万平方米,占全市总量的50%。从楼宇纳税情况看,其中10亿元楼宇2栋、5至10亿元楼宇6栋,1至5亿元楼宇17栋,楼宇经济已成为龙华区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强力支撑。

  “下一步,龙华区将进一步推动党建赋能楼宇经济发展,搭建‘区级-镇街-社区-楼宇’四级服务架构,深化‘注促营 个转企 小升规’企业培育三年行动,推动打造一批党建有广度、服务有温度、帮扶有力度的‘楼宇党建’品牌,吸引更多优质企业和人才进驻楼宇,推动楼宇经济高质量发展。”龙华区相关负责人介绍。

编辑:王晓东
推荐阅读
本网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