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正文
分享到:
石山民歌历史悠久题材广泛 家家户户都会唱
2024年01月12日 15:31 来源:南海网
石山民歌表演。秀英区文化馆供图
石山民歌表演。秀英区文化馆供图

  新海南客户端、南海网记者 陈望

  晨起三卿、暮临博昌、风过春藏、雨落荣堂......2023年11月16日,海口市秀英区石山民歌非遗原创音乐《火山谣》唱响2023中国原生民歌节。歌咏心声,火山人家用古老的歌声唱生活和爱情,唱劳作和故土,唱出美好的向往,歌调悠扬起伏如火如山,获得了现场观众的一致好评,向全国乃至世界展示海南本土文化艺术的无限魅力。

  近日,海南省人民政府公布了第六批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名录,其中就有石山民歌。

  石山民歌是指海南琼北火山地区的民间歌曲。琼北火山地区主要分布在海口市秀英区的石山、永兴、长流镇,龙华区的龙桥、龙泉、遵谭镇及琼山区的龙塘镇等使用村话方言的乡镇。

  石山民歌起源已有200多年 题材广泛朗朗上口

  今年73岁的王如宣,秀英区石山镇美舍村人,他是石山民歌的创作者和传承人之一。

  王如宣介绍,石山民歌起源于清代石山镇博昌村,至今有200多年历史。谁是真正的创始人已难于考证。在那个时代,石山民歌在民间只是以口头传唱为主,靠记忆一代传给一代,或邻村相传,没有文字记载。到了清末民初年间,石山民歌才在民间广为传唱,民歌创作也出现一个高峰期,影响相当大。

  石山民歌传承人王如宣在台上表演石山民歌。秀英区文化馆供图

  石山民歌演唱形式使用两种韵调,最初以石山方言演唱,后来也用海南话调唱。内容健康向上、贴近实际、贴近生活,富有鲜明的民族特色和地方色彩,是诗歌大众化、口语化的典型。

  “石山镇家家户户老人都会唱民歌民谣,不论是婚庆节日或是生产生活,农闲榕树下,都能听到民谣歌声。”王如宣说,石山民歌在羊山地区广为传唱,家庭里教子女都引用民歌说教;社会上遇事好话相劝也用民歌,甚至公期或节庆日子都搭擂台演唱,养成文明说教的好风气。

  王如宣告诉记者,石山民歌题材广泛,包括历史人文、风光景色、劳动生产、时政世态、婚姻爱情等各个领域。概括起来,主要有劳动歌、爱情歌、时政歌、生活歌、故事歌。

  “石山民歌独具特色,在民间已经普及到40万人传唱。”王如宣说,如今传唱者中老年人居多。村民唱民歌,一般在劳动时唱、放牛羊时唱、休闲时唱、专场活动唱、甚至走路时唱……

  王如宣称,他喜欢上石山民歌是从小受父母熏陶,所以他一直致力于让民歌走进校园,培养孩子对石山山歌兴趣,非遗传承保护从娃娃抓起。去年他受邀到石山镇中心小学开展培训课,给该校老师上课,教老师们如何传唱石山民歌,然后再让老师教给学生们,激发孩子们对传统文化的感知和热爱,更能引导他们自觉成为石山山歌技艺的保护者、传承者。

  石山民歌历史文化具备保护价值 探索多元化传承方式

  石山民歌为何可以入选省级非遗项目呢?海口秀英区旅文局副局长蔡夫雄认为,石山民歌历史悠久,源远流长,在琼北火山地区民间广为流传,是当地重要的文化载体。

  蔡夫雄说,古老、错综复杂的火山方言,它扎根于本土,世代传承,是极具特色的语言文化。它既有历史传统的积淀,又有植根于现实生活的发展。村话没有独自的文字,书面表达为汉语文字,在日常生活中则以口语交流,往往用唱的方式来表达,形成了具有传承性、独特性、形象性、局限性的特色语声。石山民歌的历史文化和传承水平都具备省级项目保护价值。

  如何传承和发扬石山民歌?蔡夫雄表示,我们将加大石山民歌培训力度,持续开展石山民歌进校园、进社区、进乡镇等活动,引导和鼓励更多辖区群众加入石山民歌传承队伍中来,推动石山民歌培训常态化发展,拓宽人才培养渠道,不断壮大传承队伍。

  同时,探索多元化传承方式,将石山民歌传统唱法和现代音乐元素相结合,创作更多的石山民歌改编原创作品,让石山民歌走进更多人的视线,通过线上+线下多渠道宣传推广石山民歌,形成辖区内全面覆盖,乃至全省家喻户晓的石山民歌原创音乐或舞蹈作品,积极推动石山民歌保护和传承工作。

  据悉,为了加大石山民歌宣传力度,秀英区文化馆积极组织以传承人王扬勋和王如宣为主的传承队伍,参与火山文化节系列活动、公益课程汇报展演、文艺汇演等演出活动近30场,同时利用“文化与自然遗产日”、“我们的节日”等节庆活动,通过线下展演、线上直播等多种形式传播石山民歌,开展近20场石山民歌宣传活动,服务辖区群众近40万人次。

编辑:陈少婷
推荐阅读
本网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