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正文
分享到:
云阁村:村庄“焕新颜” 村民鼓腰包
2024年01月10日 10:44 来源:海口日报
1月9日,在琼山区云阁村,花农正在修剪罗汉松。 本报记者苏弼坤 摄
1月9日,在琼山区云阁村,花农正在修剪罗汉松。 本报记者苏弼坤 摄

  1月9日,站在村内新建的文化休闲广场,望着花卉基地中怒放的三角梅,琼山区云龙镇云阁村党总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杜世河笑得合不拢嘴。刚刚过去的2023年,云阁村花卉产业收入达到1.8亿元,村民人均年收入达到2.5万元。该村村容村貌更加美丽宜居,村民生活更加幸福美满。

  云阁村的变化,得从该村党总支部说起。第二批主题教育开展以来,云阁村党总支部坚持“抓两头、促中间、强基础”,依托党建引领,聚焦乡村人居环境、产业发展、精神文明等方面下足功夫,全方位推动乡村振兴。

  □本报记者 赵汶 特约记者 许晶亮

  党建引领 产业渐壮大

  “我的三角梅基地能在云阁村扎根发展,离不开村党总支部的支持。”花农万超来自河南,8年前来到云阁村发展三角梅产业。这些年来,云阁村党总支部为他解决了租地、用电、种植技术等问题,推动该三角梅基地扩大至近37亩。“去年云龙镇花卉苗木产业链党建联盟成立以来,村里还开展了各种培训,帮我解决技术、资金、销路等产业难题。”万超说。

  云阁村党总支部不仅积极引进花农花企,通过流转农户土地带动村庄发展,还主动出击,由党员带头,带动广大农户共同发展花卉产业。

  “在村党总支部书记杜世河的带动下,我从10年前开始发展花卉产业。去年收入超过20万元。”站在海口琼山黎传利种养家庭农场内,云阁村村民黎传利感慨万千。该村过去主要依靠橡胶、瓜菜等产业为生,收入不高。2010年,深耕花卉苗木产业多年的党员杜世河带领5名党员成立了海口杜博花卉专业合作社,探索发展花卉苗木产业。

  2013年,当选为云阁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当时云阁村设党支部)后,杜世河又通过“合作社+村委会+公司”模式,带动村民共同发展花卉苗木产业。依托党建引领,云阁村的花卉苗木产业逐渐发展壮大:共吸引327家花农花企入驻,全村花卉苗木种植面积超过8000亩,2023年该村花卉苗木产业收入达1.8亿元。2023年该村村民人均收入达到2.5万元,比2022年人均收入2.3万元再提高2000元。

  党群合力 乡村更宜居

  村民腰包鼓起来了,云阁村党总支部把着力点放在了人居环境改善方面。去年7月以来,该村积极实施村庄“净美绿”行动,由党员带头投工投劳、出让土地,带动村民共同开展人居环境整治。

  “你看这个文化休闲广场,是我们村民主动让地才建起来的。在党员带动下,村子变美了,还有了现代化游乐场和停车场,我们的生活越来越舒适。”看着村里随处可见的景观池,云阁村委会高园村村民周家仁无比自豪。

  村庄变美了,云阁村党总支部便更加关注乡村精神文明建设。“我们打造了‘花农茶访’协商议事平台解决矛盾纠纷,推动实现‘小事不出村’。”杜世河介绍,同时该村还成立多支志愿服务队伍,帮助村民和花农花企解决生产生活中遇到的难题。

  一个党员就是一面旗帜,一个支部就是一个堡垒。望着云美云定路两侧的一个个花卉苗木生产基地,杜世河倍感责任重大:“下一步,我们村党总支部将坚持党建引领,通过推动农文旅深度融合,让云阁村变成乡村旅游点,带动村民共同奔向致富路。”

编辑:李奥迪
推荐阅读
本网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