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正文
分享到:
自觉简化红白事 崇尚节俭树新风
2024年01月09日 09:57 来源:海口日报

  本报1月8日讯(记者赵汶 特约记者许晶亮)婚事新办、丧事简办。在琼山区云龙镇长泰村,依托红白理事会,村民自觉简化婚丧嫁娶各事项,积极树立文明新风,助力乡村精神文明建设,崇尚节俭在村中蔚然成风。

  长泰村党支部书记符海根介绍,该村的婚丧嫁娶一向崇尚文明、节俭,成立红白理事会后,该村又通过制定红白理事会章程,将文明新风细则化,以进一步提升村民的文明意识。

  “你看,墙上张贴的就是我们的红白理事会章程。”符海根介绍,根据该章程,婚事要坚持新事新办,破除陈规陋习,推崇婚事一天办完;既要气氛热烈,又要文明庄重;不讲排场、摆阔气,不大摆宴席。操办丧事时,则要坚持从简原则,反对大操大办,推行播放哀乐、鞠躬、默哀、佩戴黑纱等文明健康的丧葬礼仪,推行提倡火葬制度,禁止火化后将骨灰装入棺木再行土葬等。此外,该章程也对红白理事会成员提出了要求,要求不得徇私情、优亲厚友。

  记者了解到,当前,长泰村依托红白理事会,大力推进移风易俗、破除陈规陋习,促进了社会和谐文明,全村形成了家庭和顺、邻里和睦、人人和善的文明新风尚。

编辑:李奥迪
推荐阅读
本网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