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正文
分享到:
龙华区图书馆​获评“国家一级图书馆”
2024年01月02日 18:34 来源:中新网海南

  中新网海南新闻1月2日电 近日,文化和旅游部公布了第七次全国县级以上公共图书馆评估定级上等级馆名单,龙华区图书馆光荣上榜,获评“国家一级图书馆”。

  龙华区图书馆,成立于2017年,在区文化馆挂牌;2020年10月,新址正式建成开放,标志着龙华区图书馆事业迈向了一个崭新的时代。

  据海口市龙华区文化馆图书馆消息,龙华区图书馆整合利用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区文化馆资源,建立了场地共享、平台共建、品牌联创、活动齐办的服务机制,实现“低成本运营+高质量发展”的惠民效果;吸收社会志愿力量组建“荧光绿小馆家”团队,保障场馆延时、错时、超时开放——8小时对外有开门、周末节假日不闭馆;通过建立盲人阅览室、铺设盲道以及配置有声读书设备等措施,持续扩大服务人群,加快建好建强18000㎡大阵地。

  构建“总馆-分馆-漂流点”服务体系,绘好全民阅读的“同心圆”。以龙华区图书馆总馆为圆心,因地制宜建设遵谭镇等6个图书馆分馆以及金贸商圈等4个特色图书馆分馆,依托海口市公安局龙华分局便衣警察大队党员活动室等单位资源设立图书漂流点,拉长服务半径,全力引领全民阅读新风尚。此外,龙华区图书馆总馆开放3年来,服务人数197.9万余人次,借出图书册次30.7万册次,充分发挥旗帜引领的作用。

  将文化资源数字化,让“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腿”。在龙华文化云平台,开设移动图书馆、阅享云端等专区,线上即可办理借书、预借、续借,更有海量的电子书资源,让借阅像网购一样方便。在微信订阅号平台,总馆及各分馆均拥有微信订阅号,采用了“1个总馆+5个分馆”宣传模式,即总馆汇总转发各分馆的群文动态、培训报名等资讯,形成立体宣传矩阵,让更多的人了解和参与到场馆的文化活动中来。

  龙华区图书馆将以此为新的起点,继续秉承“爱馆如家”的理念,高质量打造群众满意的精神文化家园,加快推动“爱馆如家”转化为“以馆为家”! 

编辑:王晓东
推荐阅读
本网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