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正文
分享到:
海口琼山区实施“净美绿”工程推动和美乡村建设
2023年12月29日 15:18 来源:琼山区委宣传部
琼山区三门坡镇莲塘村发展睡莲产业,既美化村庄,又能增加村民收入。图为该村村民正在采摘睡莲。龙泉摄
琼山区三门坡镇莲塘村发展睡莲产业,既美化村庄,又能增加村民收入。图为该村村民正在采摘睡莲。龙泉摄

  坑坑洼洼的村道变成宽阔的水泥路;杂草丛生处变成别致的景观池;村里建起了休闲广场,村外建设了统一的养殖棚……这是海口市琼山区红旗镇道崇村委会尔裕村发生的蝶变,也是该区多个村庄旧貌换新颜的一个具体折射。

  党群齐动手推动村庄变美

  “如今村子成了一个小花园,我们的幸福感也越来越强。”12月28日,尔裕村村民梁崇义说,如今的尔裕村,破旧房屋拆除了,一块块废弃的石头被重新利用起来,堆砌成景色别致的景观池;村内的养殖棚拆除了,变成了一片片花草;房屋的墙壁也新增了一幅幅艳丽多彩的墙绘,变成一道道美丽的风景……

  今年以来,该村持续开展村庄“净美绿”行动,由党员干部带头,带动村民投工投劳,对全村开展人居环境整治。

  据了解,为有效改善农村人居环境,提升广大群众参与自治的积极性,琼山区以主题教育为契机,积极实施“净化、美化、绿化”工程,选定和美乡村建设示范点,引导各村因地制宜推进和美乡村建设,各美其美。当前琼山区8个镇(街)级行政村、70个自然村和美乡村示范点完成打造,形成一村一景、一村一韵的和美乡村建设局面,红旗镇道崇村还获评2023年度中国美丽休闲乡村。

  村民自治助力村庄长期美观

  由村民负责自家房前屋后的卫生,并主动承揽公共区域卫生清扫,是琼山区实施农村环卫治理改革的一大特色,也是该区依托改革引导广大群众自治的生动实践。琼山区相关负责人介绍,该区采用“区指导、镇考核、村补贴、民自管”模式,改变了原来环卫企业大包大揽的运行模式。

琼山区大坡镇树德村发动村民投工投劳,建设宜居宜业和美乡村。图为村民们动手建设集体家畜养殖棚。黄一笑摄

  琼山区旧州镇旧州村委会勋德村保洁员毛海花驾驶环卫车穿行在村内,不时停下车,将路边的垃圾清扫干净。旧州村党支部书记王辉煌说,实施农村环卫治理改革后,依托环卫改革和村民自治,过去“政府干、群众看”的不良风气得以改变,村民的环境卫生意识得到有效提升,家家户户都把房前屋后打扫的干干净净。

  在一项项举措的有力推动下,如今琼山区环卫改革有效节省财政资金5000多万元,农村环境卫生作业质量持续提升,在市级环卫考核中有5个月排名全市前列。全区所有行政村实现积分制全覆盖,村民参与率达到96.89%,各村村民自治积极性得到极大提高,村容村貌实现长效维护。

  树榜样为乡村发展凝聚精神合力

  依托“净化、美化、绿化”工程,琼山区一个个村庄从脏乱差现象频生变得风景美如画,村民参与乡村治理的积极性提升了,对于精神文化的需求也不断提升。琼山区以新时代文明实践和乡村治理积分制平台为抓手,在全区范围内积极开展先进典型评选活动。通过评选先进典型,如今广大群众也纷纷树立了文明新风,不仅积极参与乡村治理,还主动维护村容村貌和集体荣誉。

琼山区在全区范围内积极开展先进典型评选活动。图为红旗镇道崇村委会尔裕村“最美庭院”获得者梁昌学正在修建自家盆栽。龙泉摄

  第二批主题教育开展以来,琼山区始终把党建引领贯穿乡村振兴全过程,通过学习借鉴浙江“千万工程”经验,以“四下基层”为抓手,以问题为导向,在全区7个镇同步实施“净化、美化、绿化”工程。琼山区以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为切入口,通过进行农村环卫治理改革,由党员带头引导广大群众因地制宜开展村庄“净美绿”行动等方式,提升广大群众主人翁意识,共建共治共享宜居宜业和美乡村。(来源:琼山区委宣传部 作者:陈彬 陈磊鑫)

编辑:李奥迪
推荐阅读
本网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