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正文
分享到:
海口秀英区永兴镇冯塘村:红白理事会“理”出文明新风尚
2023年12月28日 17:12 来源:海口日报

  本报12月27日讯(记者陈丽园 特约记者陈创淼)为抵制红白事铺张浪费、讲排场比阔气、大操大办等陋习,进一步推进乡风文明,12月27日,秀英区永兴镇冯塘村举办了2023年“文明家庭”评选表彰大会,评选出了3户文明家庭,并颁发证书和牌匾。

  “自从村里成立了红白理事会,倡导村民移风易俗,抵制铺张浪费,我们也自觉跟上了新风尚……”活动中,文明家庭代表分享了在日常生活中如何践行文明行为,如何尊老爱幼、勤俭持家、抵制高彩礼、反对铺张浪费等方面的做法,赢得阵阵掌声,让村民对文明新风尚有更深的理解,也更加坚定了大家争创文明家庭的决心。

  “红白理事会成员坚持每季度召开一次议事会议,主要探讨近期村里的红白喜事工作情况、是否存在违规操办现象等问题。”永兴镇冯塘村村民小组组长、红白理事会理事长冯在森介绍,冯塘村红白理事会坚持把推进“红白理事会”制度作为深化移风易俗的重要抓手,提倡“零彩礼”“简婚礼”,引导群众红白事简办、抵制大操大办。村里红白事宴请必须向红白理事会报备,并做出不大操大办、不高额收取礼金、不铺张浪费的承诺,对于不配合、不理解的群众,红白理事会还会安排劝导员上门规劝。

  此外,冯塘村还把红白理事会相关制度写入村规民约,并在村组道路、文化广场张贴。红白理事会成员还通过“大喇叭”、微信群及走村入户等形式宣传,引导村民自觉摒弃陈规陋习。

  如今,冯塘村村民的观念得到很大的转变,大操大办的现象越来越少,争当“好媳妇”“星级文明户”“文明家庭”等模范越来越多了,文明乡风得到了进一步提升。“除了红白理事会外,我们还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等阵地资源,开展系列移风易俗文明行动,潜移默化向村民传递新观念。”冯在森说。

编辑:陈少婷
推荐阅读
本网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