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正文
分享到:
琼山区甲子镇:引水入田兴产业 路通景美村民乐
2023年12月28日 16:17 来源:海口日报
12月26日,在琼山区甲子镇青云村委会面前坡村,山柚树结出朵朵白花,芳香扑鼻,村民正在进行田间管理。 本报记者 康登淋 摄
12月26日,在琼山区甲子镇青云村委会面前坡村,山柚树结出朵朵白花,芳香扑鼻,村民正在进行田间管理。 本报记者 康登淋 摄

  □本报记者 汪训波

  近日,在琼山区甲子镇青云村,由海口市环境发展有限公司负责建设的机耕路硬化项目二期完工,宽阔平整的机耕路宛如玉带般蜿蜒穿行,把绿色环绕的村庄装扮得分外美丽。近年来,在企业、科研院所等多方合力推动下,青云村不断完善基础设施,多元发展产业,村庄越变越美,村民日子越过越好。

  水入田洋:“旱季也能种瓜菜了”

  12月26日上午,青云村田间一片绿意,引水渠里流水潺潺,多条沿坡地修建的支渠将水引到远方的田洋里,滋润着大片的坡地及田洋。

  “多亏了新修建的支渠,让这里旱季也能种瓜菜了。”青云村村民符海燕告诉记者,在未修支渠前,每到旱季,附近的坡地和田洋就只能靠水泵从主渠抽水,费力费钱,旱季很多田地只能荒着,土地利用率低。作为青云村的结对帮扶单位,市环发公司先后修建多条引水支渠,连接地方修建好的主水渠,把青云水库的汩汩清流输送到田间地头。

  “现在村里田地很少有荒着的时候,种植冬季瓜菜的农户越来越多。”青云村党支部书记张昌勇介绍,在鼓励村民种植冬季瓜菜之外,青云村也积极引进各种资本发展百香果、山柚、荔枝等种植产业,发展养牛、养鱼等养殖产业。

  路通业兴:“村居环境更优美了”

  “这条路真是修到了我们的心坎上,农用车可以直接开到田间地头,再也不用肩挑背驮搬运农资和农产品了,日常出行也更加便捷。”说起机耕路硬化带来的便利,青云村村民周乃宾不由地竖起了大拇指。

  市环发公司帮扶干部王位忠告诉记者,这条路以前是土路,道路崎岖,路面狭窄,下雨过后更是泥泞不堪,给农产品运输和村民出行带来极大不便。为消除村民“心头病”,打通当地农业发展“主动脉”,市环发公司在市国资委和甲子镇政府的支持下,于2022年启动了该路硬化工程,去年11月一期项目完工,近日二期项目建成,道路不但完成了硬化,还进行了拓宽和降坡,昔日的“烦心路”已变成促进村民增收的“致富路”。

  “这几年,家里收入增加了,交通方便了,村子也更美了,感觉日子越来越有奔头了。”周乃宾自豪地说。

编辑:李奥迪
推荐阅读
本网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