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正文
分享到:
琼山:解身边难事 提乡村颜值
2023年12月26日 09:28 来源:海口日报
在琼山区云龙镇云阁村的花卉苗木基地内,村民正在修剪罗汉松。 本报记者 苏弼坤 摄
在琼山区云龙镇云阁村的花卉苗木基地内,村民正在修剪罗汉松。 本报记者 苏弼坤 摄

  12月25日上午,在琼山区甲子镇益新村的村集体生态农业循环产业示范基地,益新村乡村振兴工作队队员荆兆正仔细地查看地龙和大平两种蚯蚓种苗的生长情况。认真观察并记录蚯蚓的生长情况,是荆兆的日常工作之一,也是琼山区各乡村振兴工作队扎根基层推动乡村振兴的一个缩影。

  第二批主题教育开展以来,琼山区不断创新形式、丰富载体,引导激励全区83支乡村振兴工作队发挥好乡村振兴生力军作用,通过积极开展人居环境整治、推动各项产业发展等举措,开展需求导向办实事,提升为民服务满意度。

  □本报记者 赵汶

  特约记者 许晶亮

  当好“勤务员” 解决群众烦心事

  “现在到了白萝卜、云龙淮山上市的季节,要是卖不出去怎么办?”近日,在琼山区云龙镇云岭村,村民郑志伟面对大片的萝卜发了愁,于是他主动找到云岭村乡村振兴工作队队长刘宏伟寻求解决办法。

  刘宏伟了解情况后,便与该村定点帮扶单位海口市卫健委联系,在该村举办了一场消费帮扶活动,依托全市卫建系统,帮助他解决了白萝卜销售难题。“近期,我们还协调市菜篮子集团,帮助农户解决1000斤凉薯滞销的问题。”刘宏伟说。

  帮助农户解决农产品销售问题,是琼山区各乡村振兴工作队扎根基层,充分发挥“勤务员”作用,为广大群众解决急难愁盼问题的一个缩影。

  第二批主题教育开展以来,琼山区83支乡村振兴工作队,坚持把乡村振兴一线作为干事创业的“练兵场”。通过深入开展群众探访走访,制定“公开承诺清单”“群众微小事台账”等方式,推动解决身边群众烦心事、关切事。同时,坚持组织开展“惠民政策”宣传活动,将惠农资金、“2+3”健康服务包(健康疾病筛查)等惠农政策送到群众身边,不断提升辖区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

  “为了更好地服务群众,我们还坚持加强理论学习。”刘宏伟介绍,该村乡村振兴工作队积极依托“三会一课”、主题党日、“小板凳”宣讲等线下形式,积极学习乡村振兴、基层治理、产业发展等与农村基层紧密相关的理论政策。同时,用活学习强国、远程教育等线上学习平台,持续拓宽理论学习的广度,以理论学习作为乡村振兴工作实践的强大精神支撑。

  做好“先锋队” 引领乡村焕新颜

  近日,大坡镇中税村委会道宋村的休闲广场建成投用。在湖边的林荫下,村民三三两两地聚在宽阔的休闲广场上,看着新铺设的地砖与新种植的景观绿植,悠然地聊着天。

  “过去休闲广场就是一片杂草地。”道宋村村民陈显清说,在乡村振兴工作队广大党员以及村干部带动下,全村共捐款9万余元用于村内人居环境整治和休闲广场建设,如今林荫下的杂草地变成了一个休闲广场,村民有了休闲娱乐的好去处。

  据了解,为推动乡村全面振兴,琼山区各乡村振兴工作队积极发挥“领头雁”作用,坚持“机制建设先行、强化宣传引导、推动共建共治”三步走,通过党员带动、干部行动、群众参与的模式,积极推进乡村人居环境整治,促进和美乡村“颜值”“气质”双提升。

  12月24日上午,在云龙镇云阁村连片的花卉苗圃里,村民正忙着查看花卉苗木的长势和叶面营养情况。

  “为了推动乡村发展,我们积极依托云龙镇花卉苗木产业党建联盟,解决花农的产业发展难题。”云阁村乡村振兴工作队队长陈珊介绍,依托该党建联盟的优势,解决了花农花企产业发展存在的技术、销路、资金难题,积极推动当地花卉产业升级助农增收。

  当前,各乡村振兴工作队还充分利用自身和派驻单位资源、渠道优势,立足各村实际加强产业谋划指导,与村“两委”共商发展对策、共谋发展思路,因地制宜发展“一村一品”特色产业,不断夯实产业基础,促进农民增收、村集体经济增效。

编辑:李奥迪
推荐阅读
本网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