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正文
分享到:
龙华区11个镇街智能化制证中心全覆盖
2023年12月22日 17:36 来源:海口日报

  本报12月21日讯(记者邝晓霞 特约记者萧海山)日前,金宇街道亚洲豪苑小区居民李先生出门到龙华区政务服务中心金宇分中心办理房屋租赁证,步行仅需 5分钟。“街道能自助办理,非常方便。”通过智能化“制证中心”,李先生拿到了崭新的证件。据了解,龙华区已建成11个镇(街)智能化“制证中心”,实现“区+镇(街)”智能化制证全覆盖,推动行政审批再提速,服务质量再提升。

  1分钟快速出证

  镇(街)智能化“制证中心”建设是龙华区2023年“为民办实事”项目之一。今年以来,龙华区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聚焦群众企业办事需求,大力推进“为民办实事”,在区政务服务中心建成投入使用智能化“制证中心”的基础上,服务点下沉至各个镇街。

  “实施‘一窗受理’以来,龙华区‘前台综合受理、后台分类审批、统一窗口出件’业务模式运行顺畅,政务服务效率大幅提高。由于部分审批事项办理涉及多个自建系统和专网,且网络及数据不具备完全联通等原因,证照无法实现统一打印,影响了‘统一出件’环节的工作效率。”龙华区营商环境建设局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

  智能化“制证中心”的出现,让这一难题得以解决。在龙华区政务服务中心金宇分中心智能化“制证中心”,“制证”指令发出后,对应空白证照柜自动识别打开,工作人员按流程操作即可自助制证、盖印,实现一分钟快速出证。这样一来,不仅减轻制证人员工作量,提升政务服务效能,且用章人员、用章时间、用章次数等均能做到全程智能化“留痕”,有效降低廉政风险。

  灵活选择取件方式

  方便不仅于此,龙华区建立以制证中心为基础的全域政务服务体系后,企业、群众在一个镇街办事,在其他镇街皆可复用审批结果,为实现全区同城通办和同城通打奠定基础。“制证中心延伸到镇街服务中心,实现事项审批、制证和发证的‘就近办’。”金宇街道社会事务综合服务中心主任郑亚军表示,证照领取有多种途径,包括窗口领取、邮寄发证和24小时自助取证,形式多种、方便灵活,企业群众可以自行灵活选择取件方式,方便快捷。

  据介绍,今年以来,龙华区智能化“制证中心”共完成制证任务4万余件。11个镇(街)智能化“制证中心”投用后,预计每年全区超过6万个办件通过制证中心进行统一制证,有效减少群众跑腿次数。下一步,龙华区将继续利用信息化手段推进行政审批制度改革,持续优化营商环境,更好地服务企业群众办事。

编辑:王晓东
推荐阅读
本网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