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正文
分享到:
琼山区甲子镇益新村设立“益和堂”提升乡村基层治理水平
2023年12月19日 10:08 来源:海口日报
近日,在益新村党群服务中心的“益和堂”,纠纷调解联合工作组正在帮助村民调解邻里纠纷。 本报记者 苏弼坤 摄
近日,在益新村党群服务中心的“益和堂”,纠纷调解联合工作组正在帮助村民调解邻里纠纷。 本报记者 苏弼坤 摄

  “在‘益和堂’的调解下,我们土地坡村和杨梅村长达20年的地界纠纷终于解决,村民们都非常高兴。”近日,在琼山区甲子镇益新村党群服务中心,益新村委会土地坡村村民小组长黄家勇十分感慨。

  黄家勇口中的“益和堂”,是今年10月以来,益新村积极借鉴枫桥经验打造的乡村调解新模式。这一模式通过组建纠纷调解联合工作组,深入田间地头,现场调解村民间的矛盾纠纷,积极助推乡村基层治理水平不断提升。

  本报记者 赵汶 特约记者 许晶亮

  “益和堂”化解矛盾纠纷

  “度量大一点,脾气小一点。谦让多一点,笑容甜一点。”当天上午,记者走进益新村党群服务中心看到,该党群服务中心右侧一间房上挂着“益和堂”牌匾,墙上张贴着“益和堂”的工作理念和工作机制等内容,屋内摆放了一张圆桌和几张石凳,村民们可以坐在这儿休息聊天,也能在此调解矛盾、化解纠纷。

  记者了解到,杨梅村和土地坡村地块邻近,两村之间的土地界线模糊。杨梅村村民感觉本村的田地面积缩减,怀疑是因靠近两村交界处的田地被耕种导致,两村由此产生纠纷。

  “两村因地界不清导致的矛盾持续时间已长达20年,虽然此前也进行过多次调解,但是双方始终不肯让步。”益新村党支部书记许振崇告诉记者,今年10月,该村“益和堂”成立后,益新村纠纷调解联合工作组聚焦村民反映的两村地界纠纷展开了现场调研,对这一纠纷进行调解。“我们充分发挥联合工作组内专业土地测量人才的作用,重新测量出主管部门确认的两村土地边界线,用科学手段化解了这一矛盾。”许振崇说。

  近日,在征得村民的同意后,杨梅村和土地坡村共同出资,在测量出的土地界线处重新打下了石桩,拉了一条垂直标线并标明分界点,作为两村确切的分界线,两村村民矛盾实现了有效化解。

  “六六六”理顺邻里关系

  面对土地纠纷,如何有效提升调解效率?益新村以党建为引领,坚持“六长抓总、六家协同、六措推动”的“六六六”群众(调解)工作机制,给出了这个问题的答案。

  其中,“六长抓总”是指司法所所长、派出所所长、“堂长”(益和堂“堂长”,即村党支部书记)、网格长(村“两委”干部)、村民小组长、户长(每户户主)“六长”牵头抓总体工作,统筹协调解决“谁来化解矛盾纠纷”问题。“六家协同”指乡贤、村委会、行业专业队伍、律师、综治、司法等六类人员协同参与,解决“调解哪一类矛盾纠纷”问题。“六措推动”指在矛盾纠纷化解过程中,通过入户、排查、宣传教育、评议、联调、化解等六项措施,解决“怎样调解矛盾纠纷”问题。

  当前益新村已培育了一支以村干部和党员为主的“法律明白人”队伍,并组建了一支由治保主任、法律明白人、驻村律师、挂点民警、乡贤、专业测量人员等组成的纠纷调解联合工作组。

  “我们还积极发挥村集体产业资金收益的作用,租用专业的土地测量仪器,为村民节省土地测量费用。”益新村驻村第一书记、乡村振兴工作队队长陈祥熙介绍,下一步,该村将选出一批具有较高政治素质、文化水平、群众威望,热心人民调解工作的人员,持续壮大纠纷调解联合工作组队伍;持续依托“益和堂”,回应群众诉求,将村民反映的问题化解在田间地头,推动实现“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镇、矛盾不上交”,不断提升辖区群众幸福感。

编辑:李奥迪
推荐阅读
本网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