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正文
分享到:
文化新地带 古港续风华
2023年12月08日 17:36 来源:海南日报
五源河国家湿地公园内,两只蜂虎停在树枝上。本报记者 宋国强 摄
五源河国家湿地公园内,两只蜂虎停在树枝上。本报记者 宋国强 摄

  ■ 曾庆江

  烈楼港是五源河的入海口。正因为五源河的存在,海南历史上就有了“五原乡”这一基层管理单位。据《琼州府志》记载:“五原乡,在(琼山)县西,领一十三都:五原一都,德庆都(原名五原二都),上苍驿都,兴政都,上石山都,文盛都(原名下石山一都),秀琼都(原名下石山二都),石岩都,烈楼都,凤楼都(原名烈楼二都),大小英都,泰英都,禾丰都。”五原乡十三都,位于今天海口市西部,大致囊括了五源河的流经范围。

  随着经济文化的发展,生态成为现代文明的重要指数。这样,风景秀美的西海岸就成为海口市发展的重要选择。经过多年的改造升级,五源河作为海南生态文化的重要代表,再次崛起,成为海口的文化中心。

  如今,位于海口西海岸的五源河已经成为海口居民文化娱乐的重要去处,这里有五源河文化体育中心、五源河森林公园、五源河国家湿地公园以及其他相应的生活配套设施,极具现代化气息。走过历史沧桑的五源河已经成为海口市重要的文化地带,也成为人们生活的重要组成部分。

  目前的五源河文体中心,既有可以容纳5万人的国际性体育场,还有国家级游泳跳水馆、网球馆、沙滩竞训中心、文化展览馆、传媒中心以及冬训基地等。最近几年,海口举行盛大的演唱会均在五源河文体中心举办。

  湿地公园是以水为主体的公园,在某种程度上担当起城市之肺的功能。海口作为滨海城市,近些年极力打造多个湿地公园。五源河湿地公园就是以地利之便而着力打造出来的,具体包括永庄水库部分、五源河沿线、五源河入海口等三个组成部分,成为海口市著名的景观带和生态文化保护带。

编辑:陈少婷
推荐阅读
本网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