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正文
分享到:
琼山区甲子镇益新村盘活资源促农增收
2023年11月29日 10:53 来源:海口日报
益新村党员干部和志愿者种植芋头苗。
益新村党员干部和志愿者种植芋头苗。

  本报11月28日讯(记者赵汶 特约记者许晶亮 摄影报道)近日,琼山区甲子镇益新村通过党员和志愿者带头,在闲置水塘里种上莲藕。“待莲藕丰收后,预计为村集体增加1万元的收益。”益新村驻村第一书记、乡村振兴工作队队长陈祥熙介绍。

  当天,记者走进益新村委会黄竹仔村,一片4亩左右的水塘已完成莲藕种植,绿色的莲叶漂浮在水面。莲塘附近有一片2亩左右的水塘,一辆载满芋头苗的三轮车停放在水塘旁。多名党员和志愿者正将芋头从车上搬下来种进水塘中。“这里曾是鱼塘,由于效益不高闲置多年。”益新村田长网格员黄开财指着眼前的两片水塘介绍,今年以来,益新村全力推进撂荒地复耕复种。通过田长网格员对辖区闲置水塘和撂荒地全面排查,并挑选适当的经济作物或粮食作物进行复耕复种,以进一步盘活土地资源,让闲置水塘和闲置土地“生金”。

  “村里共排查出闲置水塘15亩,撂荒地100亩,涉及20多户农户。”益新村党支部副书记周克深说,该村积极探索“党支部+村集体公司+农户”模式,由村集体公司租赁促进闲置水塘和撂荒地流转,并统一购买适合复耕复种的粮食作物或经济作物进行栽种。期间,为本村农户提供种植、农作物管护等岗位,持续加强村集体公司的联农带农作用。

  “莲藕和芋头已对接好销售渠道,现在就盼着明年能丰收。”陈祥熙边弯腰将一棵芋头苗种进水塘中边说,下一步将积极推动撂荒地复耕复种,为村集体经济增加收入。

编辑:李奥迪
推荐阅读
本网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