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正文
分享到:
甲子镇群星村依托红白理事会引领文明乡风
2023年11月28日 16:44 来源:海口日报

  本报11月27日讯(记者赵汶 特约记者许晶亮)红事不大办,白事简化办……近两年来,琼山区甲子镇群星村制定了红白理事会制度,通过制度规范,持续推进移风易俗,为乡村振兴注入文明乡风。

  “如今有了红白理事会,村民家里遇到红白事都会尽可能简办。”群星村党支部书记周秀丽告诉记者,为了进一步推动乡风文明建设,该村制定了红白理事会制度,将村“两委”干部、村民小组负责人和乡贤等人员纳入红白理事会成员,以推动红白理事会宣传覆盖全村。

  为了推进移风易俗,群星村在村里的宣传栏上张贴了红白理事会制度,并坚持利用广播宣传红白理事会的相关规定。同时,还充分利用村民代表大会、各类宣传活动等,向村民宣传移风易俗的重要性和必要性,倡导村民文明嫁娶、文明丧葬,推动乡风文明建设。“红白理事会制度制定以来,村民越发崇尚勤俭节约。”周秀丽介绍,在红白理事会的制度约束下,该村已形成“婚事新办、丧事简办”的文明新风尚。

  如今,村民在举办喜事时,大多会邀请自家亲朋好友聚餐,而且会提前盘算好食材的数量,在宴席结束后,大家会自觉“打包”,确保“光盘”。遇到老人去世等白事时,村民也并不会大操大办。

  下一步,该村将持续发挥红白理事会作用,通过不断丰富创新宣传的形式和内容,进一步增强村民文明意识,助力该村乡风文明建设。

编辑:李奥迪
推荐阅读
本网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