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正文
分享到:
琼山区依托“三找”助力“候鸟”党员有家有为
2023年11月28日 15:53 来源:海口日报
日前,在琼山区国兴街道文坛社区,61岁的“候鸟”党员侯贺华正在为辖区居民讲授书法专业课程。 本报记者 苏弼坤 摄
日前,在琼山区国兴街道文坛社区,61岁的“候鸟”党员侯贺华正在为辖区居民讲授书法专业课程。 本报记者 苏弼坤 摄

  “书写时要往右下稍微一切,到中锋的位置,要停笔收锋……”日前,在琼山区国兴街道文坛社区,61岁的“候鸟”党员侯贺华走进文坛书苑公益课堂,开始当天的书法培训课程。

  据了解,自主题教育开展以来,琼山区通过“组织找党员、党员找组织、党员找党员”(下称“三找”)专项行动,持续为“候鸟”党员筑牢暖心“巢”,并引导广大“候鸟”党员亮身份、参与基层治理,让“候鸟”党员有家又有为。

  □本报记者赵 汶

  特约记者许晶亮

  鼓励“候鸟”党员参与基层治理

  每周三下午3时,侯贺华都会走进文坛社区的文坛书苑公益课堂,为辖区居民讲授书法专业课程。

  “练习书法40余年,在社区发现大家都很喜欢书法,所以就希望发挥余热,为大家贡献绵薄力量。”谈及开展公益课堂的初衷,侯贺华笑着说,作为一名老党员,他认为自己有责任为社区基层治理“添砖加瓦”。

  如今,像侯贺华这样,积极参与基层治理的“候鸟”党员越来越多。

  琼山区委组织部相关负责人介绍,该区在“候鸟”人才集中的小区成立了“候鸟”人才工作站,并通过组织召开座谈会、开展“我为自贸港建新功”等活动,以及鼓励广大“候鸟”党员组织成立志愿服务队伍等方式,积极引导“候鸟”党员发挥自身优势,参与基层治理,为所在社区建设贡献余热。

  “作为一名党员,能充分发挥自己的优势为群众服务,我觉得非常自豪。”琼山区府城街道红城湖国际广场小区退休医生、“候鸟”党员佟桂清说。

  确保“候鸟”党员“不流学”

  近日,琼山区云龙镇长泰村组织村党支部党员和南国威尼斯小区的“候鸟”党员一起走进冯白驹故居,通过实地参观学习,上了一堂生动的党课。

  “参加此次学习,让我受益匪浅。”南国威尼斯小区“候鸟”党员徐长国告诉记者,通过实地参观学习,让他深刻感受到了如今的幸福生活来之不易,也更加坚定了自己为群众服务的初心。

  据了解,第二批主题教育开展以来,琼山区坚持开展“三找”专项行动,通过在“联系指导、理论学习、精细服务、余热发挥”等方面下足功夫,推动“候鸟”党员“离家不离党,流动不流学”。

  琼山区委组织部相关负责人介绍,该区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作用,明确“候鸟”群体集中的物业小区所属村居党组织,并通过上门走访、部门联动筛查、设立“候鸟”党员报到处等方式,引导广大“候鸟”党员就近、就便到站学习和参加活动。同时,通过为“候鸟”党员匹配“线下”对接联系人指导学习,建立“线上”微信联络群,确保“候鸟”党员与组织“连上线”。

  “我们平时会进行集中学习,也会通过微信群自主学习并展开讨论。学习方式灵活多样,学习效果也非常好。”云龙镇中信台达国际小区“候鸟”党员李芮说,物业党支部还积极通过结对联建等方式,组织“候鸟”党员走进红色教育基地开展主题党日、参观学习、座谈交流等活动,进一步增强学习效果。

编辑:李奥迪
推荐阅读
本网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