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正文
分享到:
大园社区以党建为引领提升基层治理水平
2023年11月24日 16:43 来源:海口日报

  日前,走进琼山区凤翔街道大园社区,沿街商户门前贴着“商铺联盟”的红色标签,少数商户门口悬挂“社区诚信商户”牌匾。干净的道路两侧,电动自行车停车区域划分明显,一辆辆车辆有序停放。

  近年来,大园社区以党建为引领,在社区成立“五心”同盟,通过引导社区内的网格员、房东、商户、居民、党员志愿者等参与公共事务,逐步推动社区基层治理水平提升。

  □本报记者赵汶 特约记者许晶亮

  “五心”同盟积极参与社区事务

  大园社区人口基数大、外来人口多、租户和商户多,治安环境复杂、流动人口管理难。为提升社区形象,社区以党建为引领,牵头统筹辖区单位、物业企业、商圈楼宇、社会组织、行业系统等力量,分别成立“同心”协商民主议事会、“齐心”商户自治联盟、“圆心”人民调解工作室、“联心”自治房东协会、“暖心”社区志愿服务站等5个自治联盟组织,引导社区的房东、商户、“五老”等人员共同参与社区公共事务管理,进一步发挥其优势作用,推动社区基层治理。

  “如今的美好环境,离不开社区商铺联盟的共同努力。”当天上午,大园社区党委书记李红带记者一边参观社区整洁干净的背街小巷,一边自豪地介绍,当前大园社区“齐心”商户自治联盟涵盖商户200多户,成为社区环境卫生美化的重要力量之一。

  “我们平时坚持做好门前‘三包’,引导顾客正确停车,助力社区环境美化。”大园社区商户杨显明告诉记者,商户通过规范经营、诚信经营等方式,维持社区经营秩序,积极助推诚信社区建设。

  打造“红色板凳会”党建品牌

  如何充分发挥社区居民“主人翁”作用,引导他们积极参与社区治理?驻大园社区第一书记杜春香介绍,社区积极打造“红色板凳会”党建品牌,通过社区党委牵头,联动各部门、党员志愿者、社区“五老”、群众代表等,共同解决群众关心关注的民生议题。

  “前不久,依托‘红色板凳会’,垃圾箱增设的问题得到妥善处理。”当天上午,站在大园里二横巷,社区居民王女士说,大园里居民小组人口多,垃圾箱摆放数量不够。近期,社区召开“红色板凳会”,邀请相关部门和群众代表,聚焦垃圾箱增设和位置摆放等问题进行商议,推动社区增设了垃圾箱。“有了‘红色板凳会’,大家有问题都第一时间向社区反映,大部分问题能得到及时解决。”她告诉记者,如今社区居民参与社区公共事务的热情格外高涨。

  记者了解到,大园社区还通过发放“社区诚信商户”“五星房东”等荣誉牌匾,持续提升居民的荣誉感,激发社区居民参与基层治理的内生动力。如今,社区居民自发成立了社区义警队等志愿服务队伍,为和美社区建设注入新动力。

编辑:李奥迪
推荐阅读
本网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