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正文
分享到:
海口龙华:以“三联”为抓手,激发“候鸟”党员活力
2023年11月24日 10:38 来源:中新网海南

  中新网海南新闻11月24日电(萧海山)设立78个“候鸟”人才党员服务站,建立“候鸟”党员联络机制,邀请“候鸟”党员进社区……主题教育开展以来,海口市龙华区坚持从实际出发,充分发挥人才工作站、社区等阵地作用,通过联心、联学、联智方式,推动“候鸟”党员在主题教育走深走实上发挥作用。

  服务联心,让“候鸟”党员安心“归巢”

  结合“候鸟”党员分布区域,依托党群服务中心、暖新驿站等阵地,设立78个“候鸟”人才党员服务站,建立“候鸟”党员联络机制,分类施策结对联系,通过邀请“候鸟”党员进社区(人才工作站)和工作人员主动上门“双向奔赴”的方式,与他们面对面谈心,及时了解他们的实际需求,对“候鸟”党员等给予力所能及的帮助和人文关怀。截至目前,共有336名组织关系不在龙华的流动党员、“候鸟”党员与社区(人才工作站)建立起了联络关系。辅安“候鸟”人才工作站在一次“候鸟”人才交流活动中了解到马玉海是“候鸟”党员,第一时间安排专人对接联系,了解其在海口生活、工作情况,帮助协调办公场所和相关业务事宜,并邀请他参加学习交流、座谈等活动。“我在海南亲戚朋友不多,朋友介绍来到辅安‘候鸟’人才工作站,服务很贴心,现在既找到了组织,又能与其他人才交流互动,下次我要介绍更多的‘候鸟’过来”马玉海说道。

  互动联学,让“候鸟”党员学有所获

  “同志们,今天的学习资料已发在微信群中,请大家打开第一部分内容,现在由张英胜书记领学”这是龙华区辅安“候鸟”人才工作站探索开展的“云上”党员教育活动,有效破解了“候鸟”党员聚集难的问题,做到教育不断档、学习不掉链。该站还针对站内‘候鸟’人才流动性大的特点,将学习阵地搬到党员家中或各类活动中,并在站内就地取材设置“党员学习园地”,让学习“活”起来。此外,龙华区各社区基层党组织充分发挥组织功能,创新学习形式,进一步丰富“候鸟”党员学习活动载体。海垦街道华垦社区党支部在垦家大院党群服务驿站举办“红心永向党 余热映初心”老党员读书分享会,邀请“候鸟”党员与本地党员互学互动,以学促进友谊增长。截止目前,龙华区共开展“候鸟”人才党员主题教育“云上”学习110余次、线下读书学习分享会6次,累计发放200余本主题教育学习资料供“候鸟”人才党员学习。

  聚力联智,让“候鸟”党员发挥所长

  探索“社区+人才工作站”模式,积极搭建平台,把具有专业技术、优势特长的“候鸟”党员组织起来,在就近就便参加社区志愿服务基础上,根据党员的意愿,推荐到“候鸟”人才工作站,让人才活力持续释放、人才效能有效发挥,在乡村振兴、基层治理、服务群众中发光发热。依托辅安“候鸟”人才工作站资源优势,挑选12名“候鸟”人才组建“候鸟服务队”,并结合人才专业领域,成立乡村振兴、义诊、支教等分队。近日,“候鸟服务队”李巧力等3名农业相关领域“候鸟”人才到遵谭镇龙合村,凭借对自身专业知识,为龙合村产业发展、黄灯笼辣椒种植、乡村旅游开发等建言献策,助力乡村振兴。

  下步,龙华区将持续开展“三找”活动,创新方式方法,通过精细服务、搭实平台等方式,积极引导“候鸟”党员、人才发挥自身优势,为龙华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贡献“候鸟”智慧和力量。(完)


编辑:王晓东
推荐阅读
本网官方微信